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桥墩下陷倾斜 广汕路燕岗桥轰然倒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1:0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仕彬 实习生黄标) 位于增城中新与朱村交界处的广汕路(324国道)燕岗桥前日断裂倒塌。据了解,由于该桥在7月15日已被有关部门发现桥墩倾斜,及时查封,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

  桥面突然腰斩大桥岌岌可危

  记者昨日接到报料后,迅速于中午11时50分赶到现场,看到现场已被封锁。断裂开并倒塌的桥面长度约有15米,位于两个桥墩之间,断开处的支撑桥墩明显向西(即向广州方向)倾斜,靠广州方向的桥面一端已掉在水里,另一端还挂在桥墩上,断开处有撕裂的痕迹,掉到桥底河中的桥面除了砸在水中的一端有碎裂之外,整块桥面还算完整。桥断开处,原来藏在桥身里的红、黄、蓝、白、黑各色的电缆也都被折断。

  燕岗桥是由两座并行的桥组成,原来每座都是双车道单行线,断塌的是增城往广州方向的一座桥,该桥全长约100米,桥面离水面约有5米,河水约有0·5米深。

  该桥断开倒塌后,并行的另一座桥便肩负起广州与增城的双向交通功能,车流比较密集,但还没有出现堵塞的现象。在断桥两边,有工程人员在施工,记者走上断桥察看的时候,被现场工作人员大声喝了回来,他告诉记者,整座断桥随时都会倒塌,在断桥上行走非常危险。

  桥墩下陷倾斜此桥原是危桥

  附近的一位姓梁的老农民称,昨天下午约3时,桥倒塌时他正在距桥约100米处的河边放牛,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响,他回头一看,桥已倒塌了,当时没有人也没有车在桥上,不过据他说,这桥十几天前就被有关部门封锁了,不让车辆和路人通过,原因是桥墩下陷和倾斜。该桥在去年这个时候也曾经因为大水冲击,桥墩出现问题,而被有关部门维修过。上个月的连续大暴雨,把桥墩又冲斜了。封桥之前,当地人都知道该桥是危桥,所以每次过时都非常小心。

  现场一位姓杨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从桥断之前几天开始,他一直在附近施工,桥塌时他正在附近,后来他过来一看发现桥倒塌了。他说这两天他看到部队、公安、交警、公路等部门的很多人员来现场察看,昨天上午11时左右还看到广州市和省里的领导来视察,在记者到来前刚刚离开。

  后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增城市公路局工程科的谭科长,据他介绍:该桥是前天下午3时10分左右倒塌的,当时没有人在桥上和桥底。

  大水冲垮桥墩导致桥面断裂

  记者问到桥断开并倒塌的原因,这位谭科长称,经调查,是由于该桥桥墩底下的泥土被河水、雨水长期冲击,桥墩老化,不够结实,导致桥墩发生倾斜,桥面失去支撑力从接口处断开所致。近几年来,该桥底下的河床下降了5米,根基被冲松,露出水面,特别是前两个月连续几次台风带来的暴雨和洪水,对桥墩造成极大的冲击,从而造成桥墩基础冲空,最终导致了断桥、塌桥。

  据谭科长介绍,该桥原来是木桥,1966年改为双曲拱石桥,经过多年使用后,有关部门发现桥有隐患,于1992年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T梁桥,桥面是新的,但桥墩基本还是用原来的石拱桥的桥墩,只是稍作了一些修改,到倒塌之前使用的基本还是1966年时建的石桥桥墩。这座桥的桥墩算起来已有35年的历史了。

  抢救措施未定桥面已经倒塌

  谭科长告诉记者,上个月在对该桥检测时就发现桥存在隐患,有倒塌的危险,增城市公路局及时通知有关部门于7月15日封锁了该桥,不让车辆和路人通过,以待进一步检测,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抢救。直到昨日桥梁断开倒塌前,有关部门还正在研究应采取的措施,当时有两个研究方案,一个方案是加固维修,另一个是拆除重建。在最终的方案还没有出台时,该桥已于前天下午3时10分左右倒塌了。谭科长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重修了。他说,该桥重建时,桥墩的建造将不同于原来的桥墩,原来是石桥的桥墩,根基不深,现在重建将使用钻孔枪技术打桥墩,这样桥墩根基将更深、更牢固。他还透露,该桥可能再建成T梁桥,也有可能会建成箱梁桥,但不管怎么样,肯定比原来的要坚固。本报记者潘劲松 实习生马卓诚摄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销售国产丰田汽车
  • 金祥嘉园紧临二环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澳洲精华7日游
  • 聚隆婚庆为您服务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一个电话九阳到家
  • 准现房出售
  • 创维健康纯平风暴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诚邀风险投资商
  • 科学技术培训中心 广东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 东莞华宇工程公司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广汕路燕岗桥断裂坍塌 事故中无人伤亡 (2001/08/08 08:18)
    桥面坍塌禁止通行 大胆司机偏要履险 (2001/08/06 16:24)
    辽宁盖州市一大桥塌断 共造成30多人伤亡(附图) (2001/08/06 02:04)
    山东省蓬莱市百米石桥突然垮塌 伤亡人数尚不确定 (2001/08/03 18:38)
    广州水泥桥塌方后续:又有一人生命垂危(附图) (2001/07/04 17:59)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