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率先探索电子商务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1:05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艳萍、通讯员任宣)在国家尚无相关立法的情况下, 广东省人大把电子商务立法列为今年争取完成的一号立法项目,在全国先行 一步。

  昨天,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省政府法制办、省信息 产业厅等单位联合在广州举办“广东省电子商务立法论坛”。省人大常委会 副主任卢钟鹤、王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出席了论坛。

  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我省信息产业发展快,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据了解,去年全省电子 信息制造业产值约3000亿元,连续十年居全国首位;全省现有软件企业 2000家,形成了广州、深圳、珠海、南海四大软件园区;全省网民25 0万,是全国第二大网络用户群。

  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 我省与北京、上海并列为中国电子商务前三强。据悉,电子商务最重要的两 种方式B2C(企业对消费者)和B2B(企业对企业),在我省均已有一 定规模。

  四大法律瓶颈制约电子商务发展

  省信息产业厅负责人称,阻碍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瓶颈有四大方面 :企业信用度。电子商务最大特点就是“无形”,没有健全的信用制度,会 阻碍电子商务在全社会的推广;身份认证。我省已经建立了多个电子商务认 证中心,但还没有从法律上保证数字签名的有效性;信息安全。用户担心个 人的信息会通过互联网泄露;电子数据的法律地位和法律取证。由于电子数 据与传统的书面数据相比,具有可更改、易消失、易伪造的特点,还容易受 物理损害,这就造成电子数据的法律取证困难,法律效力没有得到解决。

  此外,电子商务立法还涉及数字签名、网上企业管理、电子合同信息安 全、电子支付、税收、隐私、知识产权等许多法律问题。

  建立完善的电子商务法律体系

  各路专家认为,电子商务立法要着眼于保护公平交易、保护平等竞争、 保护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个人隐私。

  法律界人士称:应把建立和完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法律体系,作为制定 电子商务管理性法律规范的重点;要针对电子支付存在的问题,制定电子资 金划拨法等有关法律;针对电子商务中电子合同特点,制定电子合同法;针 对目前电子数据的证据问题,修改诉讼法关于证据种类的内容,明确将电子 数据规定为证据种类,并规定相应的证据规则等。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