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战巨骗ABA::政府机构坠入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1:4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特别报道·再战ABA之伙伴(省外)

  1999年10月,ABA盯上了河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驻深圳办 事处,ABA“总裁”王志成亲自出面游说,其鼓吹的“跨国公司、互动运 作、窗口资源共享”等理念打动了急于让河南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河南政府 外贸机构。

  豪华展厅打动官员

  ABA方面带着河南外贸驻深办事处负责人参观了国贸大厦的作业区、 洽谈区和宝安直销广场,热闹非凡的洽谈现场和规模宏大的展厅令多年从事 外贸工作的政府官员羡慕不已:“如果能与这样的跨国公司合作,在河南建 立‘窗口’,吸引外商采购,本地中小企业的出口岂不是有救了。”于是, 河南外贸驻深办事处决定与ABA合作,在河南郑州地区设立“国际联营窗 口”,举办号称“永不落幕的广交会”的国际展销会。

  2000年6月,河南外贸驻深办事处主任崔铭哲与ABA正式签订《 合作书》,直到签约的时候,崔铭哲才发现在《合作书》上签字的并不是王 志成,而是李碧庆(深圳艾比艾实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盖章的也不是美 国ABA,而是深圳艾比艾。崔铭哲提出疑问,得到的答复是:“ABA要 在中国注册必须起一个中文名字。”

  郑州建起“联营窗口”

  于是,河南外贸驻深办事处痛痛快快地交了19·8万元的“前期作业 补贴费”,并按照约定要求专门在河南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在郑州中青大 厦租下1600多平方米的展场和办公场地,并从ABA购买了大批统一配 套的办公设施,开始筹建“郑州国际联营窗口”。河南省政府对此事也极为 重视,对即将成立的“窗口”寄予很大的希望。

  2000年9月,ABA方面突然提出修改《合作书》,对利润分配提 出更加苛刻的要求。河南外贸方面深感无法接受,但钱已经花了、房子已经 租了,放弃建“窗口”已不太可能,遂于同年12月委屈地与ABA又签了 一份《补充协议》。崔铭哲说:“我们当时想,你ABA这么牛,不就是因 为海外有外商吗,为了把外商拉到河南,再苛刻的条件我们都认了。”

  骗局败露“总裁”失踪

  去年12月下旬,ABA终于派出代表(费用全部由河南外贸方面支付 )到郑州“窗口”为开业作准备,由于新闻媒体开始揭露ABA的骗局,A BA紧急将业务代表撤回深圳,郑州“窗口”的运作被迫中止。从去年底至 今年初,崔铭哲多次上门要求ABA解释,他对王志成说:“如果媒体瞎写 ,你们应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王志成敷衍道:“正在准备。”随后便 没了消息,“总裁”至今不见踪影。

  恍然大悟始知被骗

  春节后,崔铭哲再次发函催促ABA履行合约,尽快派人协助郑州“窗 口”开业运作。没想到,ABA回函又提出一种新的合作办法:放弃ABA 的名字,以一家新的外国公司(即奥斯卡)的名义合作。崔铭哲这才恍然大 悟:ABA自己承认自己是骗子了!随后,河南外贸方面对ABA进行了调 查,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显示,签合约的艾比艾与ABA没有直接关系,在法 律上不能代表ABA,一个连进出口权都没有的公司怎么搞“国际联营”? 同时,对ABA美国总部的调查也显示,所谓的拥有1700家海外机构的 ABA集团只是一具“空壳”。

  提起诉讼索赔百万

  事已至此,郑州“窗口”没能成功运作一天,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 万元。河南外贸方面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继续经营“窗口”,帮助ABA欺 骗家乡的企业;二是揭露骗局,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权益。作为国家外贸单 位,他们选择了后者:与ABA对簿公堂。

  今年3月,河南外贸以河南润丰贸易有限公司为申请人,向深圳市仲裁 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认定深圳市艾比艾实业有限公司民事欺诈行为成 立,并索赔约115万元人民币。

  冻结艾比艾部分资产

  润丰公司认定艾比艾有民事欺诈行为的理由是:一、艾比艾根本不具有 承诺的“美国ABA国际联营集团”的合法的国内代理权;二、艾比艾也没 有在国内长期组织“国际商品展销”的资格和注册经营权以及实际能力。

  为防止艾比艾方面携款潜逃,润丰公司在申请仲裁的次日,通过罗湖区 人民法院冻结了艾比艾的部分资产,包括一个账户、一套住房和一辆车,总 值120万元。

  (采写:本报特别行动小组)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销售国产丰田汽车
  • 金祥嘉园紧临二环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澳洲精华7日游
  • 聚隆婚庆为您服务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一个电话九阳到家
  • 准现房出售
  • 创维健康纯平风暴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诚邀风险投资商
  • 科学技术培训中心 广东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 东莞华宇工程公司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