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荣凯:高等教育要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3:30 云南日报

  昨日下午,代省长徐荣凯在昆明调研云南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走向时强调,高等教育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目标”,发展五大支柱产业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徐荣凯考察了昆明理工大学新迎小区学生公寓、云大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工业微生物发醇工程重点实验室,与16所高等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座谈,共同探讨发展云
南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大计。

  在听取了14位高校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后,徐荣凯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许多具有真知灼见。这些意见对省政府下一步研究云南的教育发展很有帮助。云南近10年来教育发展快,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和全国相比,还存在着差距,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面对差距,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云南发展要靠人才和人的素质的提高。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和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三大目标,要靠人才去实现。“十五”计划的实施要把加快教育的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是云南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人才。人才的培养要靠高等教育的发展,要靠大家的努力。要在3个方面作出贡献:全省上下都要认真学习钻研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抓好思想理论和党的建设,高等教育首先要努力培养好人才,这方面既要有数量的要求,又要有质量要求。数量要求毛入学率要力争达到8%到10%,接近全国毛入学率,在这方面要奋起直追。可以从国外省外吸引人才,但根本的要靠云南培养。我们特别重视对高质量人才的培养,这对高等院校要求更高。高等教育要有一支好的师资队伍,教授一定要教书,要从基础课教育教起,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其次,高等教育要和云南实现“三大目标”,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三大目标”和“五大支柱产业”里,高校都大有文章可作,有许多课题值得认真深入去探索和研究。扣住了“三大目标”和“五大支柱产业”,高等院校就办出了特色,就能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三、高等院校要深化各项改革,充分焕发活力。人事制度要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要继续往前走;筹集办学资金要多渠道,要利用银行贷款机制和社会集资,要树立风险意识和贷款意识。

  徐荣凯最后表示,省委、省政府一定会把教育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加重视和加强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资金和政策上给高教发展以尽可能多的扶持。

  副省长梁公卿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普开荣)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销售国产丰田汽车
  • 金祥嘉园紧临二环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澳洲精华7日游
  • 聚隆婚庆为您服务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一个电话九阳到家
  • 准现房出售
  • 创维健康纯平风暴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诚邀风险投资商
  • 科学技术培训中心 广东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 东莞华宇工程公司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