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章建筑隐患丛生 温州厂房倒塌事故值得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州八月十二日电 温州永嘉黄田镇电镀二厂厂房倒塌事故,清障抢险工作今天仍在继续,已证实有十二人死亡,一人下落不明,死亡人数尚未最后确定。

  倒塌了的厂房是违章建筑,工厂又尚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违章最严重的十九号到二十号厂房加盖了两次。并于去年八月和十一月投入使用,但在今年五月就出现裂缝,成为危房。而黄田镇电镀二厂本身就是虚拟私营企业,是三十四家作坊式小企业的共同体。

  对于电镀行业这样重度污染的行业,进行工商注册登记时,对它的前置条件如排污问题,要求很高,黄田镇电镀二厂的排污根本无法达标。这些小作坊从事电镀生产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就陆续开始。但电镀二厂大约在去年才建立,目的是为得到工商注册登记。可由于其前置条件未到位,法人代表未落实,工商部门尚未予以注册登记,属非法经营。令人奇怪的是,如此长期非法经营,竟无主管部门实施有效制止,放纵其自然生存,结果是业主放胆经营,无所顾忌。

  当地政府部门对黄田镇电镀二厂存在的不安全隐患问题尚算重视。今年四月二日,永嘉县政府办公室发了一份黄田外窑电镀厂安全整治协调会议纪要。会议认为,黄田镇外窑电镀厂厂房违法占用河道,事故隐患急需消除。并硬性规定事故隐患特别严重的十七到二十号厂房,在四月六日前要彻底予以查封和拆除。

  早在三月二十六日,黄田镇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电镀二厂立即停产整顿,因为十八号到二十号车间违章建筑已墙体开裂,要求将所有生产和住宿人员撤离疏散,转到安全地带。这份通知有业主王炎勇、陈俊、邱丽斌的签名。据工人们称,业主只对墙体作了简单处理,照旧生产。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伸向滩涂、江面的建筑竟无设计图纸,最高三层,立在滩涂上房屋的柱子却是用废弃的铁皮筒子象搭积木一样垒起来的,只往铁皮筒内灌进水泥了事。江水对基座一掏空,自然就倒塌。当强行拆除文件下达时,业主只将三层楼房拆去两层,留一层继续生产,并在一层上又搭顶棚。工人们都知道扩建的违章建筑是危房。来自江西吉安的幸存者周丽军说,所在的二十号车间今年五月就出现裂缝,新旧房子的接缝处有十来公分宽的裂缝。

  事发当晚,周丽军在新房子工作,房塌后,他昏迷半小时获救。那天晚上,新旧房子接缝处成了生死线,在新房子里工作者,均被压在废墟中,有轻伤,有死亡,有下落不明的,而旧房子内作业的工人都没事。

  日前,永嘉县政府对全县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又一次采取措施,限期业主自行拆除。然而问题是,此前永嘉县当局也开过安全整治会,黄田镇也发出了停产整顿的紧急通知,还是发生了黄田事故这样的悲剧。如果督查还是不严,督查还是不力,光靠开会、发文件,悲剧就一定还会发生!中新社记者朱小央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温州厂房倒塌事故12人罹难 6责任人被押5人逃逸(2001/08/12/ 10:12)
    竟发现未成年人尸体--温州塌房事故还能翻出什么(2001/08/12/ 08:25)
    温州永嘉厂房倒塌事故已证实12人死亡1人失踪(2001/08/11/ 10:49)
    浙江永嘉厂房倒塌事件:死者增至9人 4人下落不明(2001/08/10/ 15:06)
    浙江永嘉发生厂房倒塌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