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各大口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7:37 解放日报

  编者按:在市委的领导和直接部署下,如火如荼的“七一”讲话学习活动正在本市全面铺开,而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的改革实践也在步步深入。本报自今日起特开辟“认真深入学习‘七一’讲话坚定不移贯彻‘七一’讲话”的专栏,报道本市各系统认真学习、认真领会、认真贯彻“七一”讲话的情况。这是本报推出的学习“讲话”宣传报道的系列栏目之一。我们相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这一意义深远的学习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那么上海新世纪发展的伟大
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解放日报记者综述 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后,申城迅速掀起学习、研读、领会、贯彻“讲话”的热潮。一个多月来,各大口党委纷纷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做好当前工作。广大干部群众深深感到,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分头采访时了解到,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当前各大口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认真深入地学习,大家对“讲话”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对新世纪做好各项工作充满信心。

  联系上海九十年代生动实践,全面领会“讲话”精神实质

  市计委党委专门下发文件,对全系统的学习作了具体周密的安排。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谈到,“讲话”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联系上海实际,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上海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特大型城市发展道路,坚持“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的有机统一,正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这样的探索要继续坚持,并要用“讲话”精神进行新的审视和思考。计委系统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计委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谋部,责任非常重大。面对新的形势,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着力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发展目标上进一步创新,努力提高计委在全市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判断力、预警力、协调力和处置力,把讲话精神贯彻到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践中去。

  市工业党委自7月份以来采取开办学习班、召开小型研讨会、组织讲座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党委重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准确理解“讲话”精神实质,提出学习一要防浅,决不能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二要防偏,不能把关注点都集中在一些热点问题上,而要全面学习,全面领会。根据这一要求,工业系统干部职工在学习时注意从“讲话”的总体框架和逻辑联系上理清学习脉络,把“讲话”精神放到国际国内大环境和时代大背景上去思考领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第三代领导集体90年代以来的理论建树联系起来学习理解。通过学习,工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提高了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讲话”体现了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精神,当前要结合解决干部群众的实际思想问题、结合推动上海工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进行深入学习,以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观念转变。

  正在深入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本市郊区,“七一”讲话令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市郊区党委组织各级干部对“讲话”进行通读、细读和精读,并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工具向基层党员和群众进行生动形象的宣传,形成一定声势。大家感到,“讲话”通篇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是我们党在新世纪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强大思想武器。郊区党委在学习中表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农村社会生产力的解放,推动先进文化的建设,面向新世纪的国际大都市的郊区,需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宽阔的眼界,思考、筹划郊区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深入思考,专题调研,学习活动扎实有效

  本市各大口党委认真组织自身学习和各级学习,在学习方法上不断推陈出新,力求做到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统一;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步步推进学习活动的深化,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学习热潮。

  市金融党委前一阶段主要是强化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同时各单位分别对领导班子、中层骨干和基层党员提出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推动面上学“讲话”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从8月份起金融党委开始转入精读和专题学习阶段,并确立了三个方针:一是读议结合,深入学好讲话。党委已研究制定了专题学习计划,列出学习要点和重点议题;二是学研结合,把专题学习和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认真梳理、研究和破解新形势下金融系统党建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学用结合,推动当前工作。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深学透后融会贯通,落实到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去,最终促进上海的金融工作上新水平。

  市科技党委的学习同样开展得有声势、有特色。7月份党委组织了3次集中学习,从总体上、内在联系上领会“讲话”精神,并总结出54个新概括、新观点、新提法,为学习提供参考。本月起又进入为期3个月的专题学习阶段,为此科技党委中心组确定了11个学习专题,围绕专题,举办辅导讲座。同时还启动了4项专题调研———“如何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民营科企党的建设”、“如何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推进上海科技进步和创新”、“如何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把科技系统建成精神文明的高地”、“如何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提高青年党员思想素质”,通过对这四个题目的调研,力争形成一些新的工作思路和做法。

  市教育党委根据教育系统的特点,将学习活动分为三个阶段:7月份重在全文研读,从总体上和实质上把握“讲话”精神,一个多月来,党委已进行多次学习研讨,还举办了高校和教育局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务虚会;8月份开展专题研讨,决定举办读书班,利用假期对高校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9月份开学后,将举办学习交流会,宣传和推广在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并争取出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三个阶段环环相扣,不断深入。在学习过程中,着重思考和解决三大课题:一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问题,二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问题,三是改进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市商业党委的学习点面结合、上下结合、虚实结合,富有成效。前一阶段,党委全面部署了党委中心组、党员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四个层次的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在做到“学早一点、学多一点、学深一点、学活一点”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同群众一起学习,交流心得,启发和带动基层学习的蓬勃展开。进入8月,商业党委决定对“讲话”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深入学习。特别提出要进行“三个思考”,即如何以商业的规模发展和繁荣繁华、商业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来努力实践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如何以加强窗口形象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和企业文化塑造,来努力实践党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如何以不断满足市民综合消费需求,坚持便民利民方向,来努力实践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整个学习朝纵深推进。

  努力实践,做好当前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根本目的是要推进我们事业的全面发展。为此,全市各大口党委不仅做到将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而且努力做到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进入新世纪,上海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又翻开了崭新一页。市建设党委抓住学习“七一”讲话的契机,使全系统上下精神更加振奋,士气更加高昂,思想更加统一。大家一致认为,上海新一轮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将呈现起点更高、规模更大、要求更新的态势。讲话所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广大建设者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具有深远意义。当前要力争做到将实践“讲话”精神与正确把握国内外新形势相结合,与城市建设管理和改革发展的实际相结合,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相结合。建设系统将以“七一”讲话为指导,全面推进今年重大工程建设和市容环境整治两大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把上海城市建设得更美。

  本市外经贸系统当前正面临着世界经济减速的严峻形势。在学习“七一”讲话过程中,市外经贸党委提出,要用“讲话”精神审视上海外经贸工作,全力以赴推进申城外经贸各项任务的完成。为此,外经贸系统确定了强化出口工作责任制、积极培育出口新增长点、积极推进上海国际订单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大通关”工程等七条思路。同时根据“讲话”精神,努力提高上海对外开放水平,特别要抓住有利时机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逐步将上海利用外资的重点转向产业投资与服务贸易并重,促进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市旅游党委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中对如何落实“讲话”精神形成两点共识:一是上海旅游业应在更高起点上成为“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这是因为,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之一;旅游业同时又是文化内涵丰富的产业,其发展必须符合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旅游业广泛地服务于人民大众,所以应该高度关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上海旅游业应对生产力发展现状以及行业队伍建设情况加强分析研究,找出差距,增强紧迫感。联系实际学“讲话”,旅游党委已列出必须重点落实的六项工作,其中包括2001年上海旅游节的各项筹备、APEC会议的接待准备等。

  市外办党组致力于学以致用,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上海的外事工作。就今年而言,重中之重是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地协办好APEC会议。同时,在外事工作中强化创新意识,用改革和发展的精神,不断探索符合特大型城市特点的上海外事工作新路子,探索建立处理涉外突发事件的机制。外办党组认为,面对中国即将入世和上海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的新形势,还要根据“讲话”精神,不断探索并努力实现从办外事到管外事的职能转变,使全市外事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轨道。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