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农村合作金融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7:4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从1951年全国各地组建农村信用社以来,新中国的农村信用合作事业已经走过了50年的发展历程。50年来,农村信用社作为我国金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机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对我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几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经济的总体规划,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0年,全省国内生产
总值512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9.4%。其中: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160亿元,比上年增长4.5%。农业生产在严重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仍获得较好的收成,全年粮食总产量4101.5万吨,连续3年超过了4000万吨。畜牧业稳定发展,肉类总产量517万吨,林果业规模扩大,乡镇企业速度和效益有所回升,农民人均收入稳定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农村金融部门积极支持的结果,同时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为其他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南省是个农业大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在全省经济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保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是全省农村工作的一贯方针,也是关系全省政治和经济全局的大事。农村信用社作为服务农业的合作金融组织,为贯彻落实这一方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支农主力军的作用日益明显。全省农村信用社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以农为本、为农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了机构点多面广、贴近农业农民、服务灵活方便、资金实力雄厚的优势,进一步加大了支农力度,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01年6月底,全省农村信用社各项贷款余额741.42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433.68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额的58.49%,农业贷款占全省金融机构农业贷款总额的79%,居第一位。在支农资金安排上,农村信用社按照立足于主体农业、倾斜于特色农业的原则,把支农资金的重点向畜牧、蔬菜、林果、水产等重点产业倾斜,逐步形成了特色农业规模化,成为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成为农民致富的桥梁。信用社在发放支农贷款的同时,积极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和农业科技知识,开展扶贫结对子和优先支农、优质服务等评比活动,多方位为广大农民提供服务,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桥和坚强后盾。三是启动了农村消费市场。农村信用社通过发放小额农户消费贷款,引导了农民消费,启动了农村消费市场,活跃了农村经济。农村信用社自身业务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01年6月底,全省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达949.86亿元,居全省各金融机构第二位。农村信用社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十分明显。

  当前,随着农业生产商品化、产业化、社会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农村合作经济迅速发展。农村信用社作为合作经济的一种形式,需要尽快适应农村合作经济发展的要求,迅速发展和壮大自己。要按照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明确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实现稳健经营,稳定发展的目标。朱镕基总理在江苏等地考察工作时强调,当前特别要重视和发挥农村信用合作社的重要作用,农村信用社是最好的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和引导农村信用社发展,使它成为新形势下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朱总理的讲话进一步肯定了农村信用社的地位和作用,指出了农村信用社的发展方向。当前,我省农村经济结构正处在战略性调整的重要阶段,在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方向,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适应全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和信用社自身共同发展。农村信用社要取得健康发展,首先要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必须端正经营思想,明确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的宗旨。离开了农村、离开了农业、离开了农民,农村信用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河南是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省,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农村信用合作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充分认识农村信用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把农村信用社办成联系千家万户的金融纽带,办成广大农民走向市场的桥梁,使农村信用社真正成为新形势下农民自己的金融组织。

  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支农力度。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明确提出:“改革农村金融体制,增加对农业的信贷投放,改进贷款方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因地制宜地加快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在农村金融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朱镕基总理在江苏考察时也反复强调:“农村的存款资金必须贷到农村,不能流入城市,不能贷给乡镇工业建设项目和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农村信用社应首先将资金投向农户和经济联合组织,支持农产品的生产,支持经济效益较高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其他多种经营,支持实用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要结合当地政府的农业发展规划,找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选准突破口。在优先满足农业生产资金需求的前提下,适当集中信贷资金,支持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市场化、产业化。

  要改善金融服务,树立良好形象。农民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主体,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农村信用社是由农民入股组成的,为入股社员服务是农村信用社的根本宗旨。农村信用社一是要把服务的对象定位在农民,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二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农村、深入农户,切实了解农民的需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传播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信息,和农民一起研究市场变化和致富门路,靠优质服务争得农户对农村信用社的信任和爱护。三是要切实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农村信用社要改进贷款方式,简化贷款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农户贷款。对农户小额贷款,可以采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对较大额度的贷款,可采取农户联保方式发放贷款,以刺激农户对生产投入的积极性,真正起到靠支农促发展、靠支农降风险、靠支农树形象、靠支农增效益的效果,真正做到支农为农。

  要加强管理,扩大宣传,促进农村信用社稳健发展。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信用社资金的运行管理,提高信贷资金质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组织好合作金融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农村信用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树立农村信用社的良好形象,促进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鼓舞农村信用社广大干部职工的士气,增强干好农村信用社工作的信心,更好地为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村信用社的发展,各级政府要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和引导农村信用社发展。各级人民银行要依法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促进农村信用社依法规范经营。相信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广大金融员工共同努力,农村信用社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在支持服务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用辉煌的业绩谱写我省农村信用合作事业21世纪的新篇章。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