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绽开“综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9:14 法制日报

  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地处长春市西北角,属城乡结合部。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这里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目前,全街有大、中型民营企业18家,占驻街企事业单位的23%,职工2157人,占驻街企事业职工总数的33.1%。

  由于辖区企业结构发生了变化,使得街道治安工作出现了新的特点,治安形势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近两年来,各类案件大幅度增加,仅1998、1999两年,刑事案件分别上升30%
和26%。其中,民营企业发生的各类案件占全街发案的40%左右。同时,企业内部的矛盾纠纷也比较多,经常引起上访和信访,极大地影响了街道的稳定。

  街道党委认识到民营企业的综治工作不抓不行,综治工作哪里出现了空白点,哪里治安就不稳定,就会出现问题。为了使这些企业综治工作不脱管,使企业经济有更大、更快的发展,街道党委多次对如何开展民营企业综治工作进行调查研究。通过两年来不断努力,摸索出一些适应新形势下开展民营企业综治工作的有效做法。

  首先,街道党委紧紧抓住企业法定代表人———这个民营企业的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使他们真正懂得,法定代表人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的代表,即要保证自己遵纪守法,还要对企业的行为负法律责任,要依法经营。街道与各个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把综治工作的责任落到了他们头上,明确要求他们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认真抓好企业的综治工作,注重社会效益。

  第二,街道从转变职能,变管理为服务入手,引导企业开展综治工作。开始,一些企业对街道的做法很冷漠,不配合,不支持。街道综治办同志多次到长春电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综治工作,企业领导门不开,人不见。街道同志不气馁,不泄气,第四次又上门工作,企业董事长被街道的真诚所感动,主动走出门,听取街道的宣传和教育,表示一定做好本企业的综治工作。街道还通过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使企业从自身的发展中认识到搞好综治工作不仅稳定社会,也有利于发展企业。野力集团公司大墙外有一些违章建筑,经常有不法分子跳进院内盗窃,使企业遭受到一定的损失。企业到街道寻求帮助。街道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将私建房屋拆迁,解决了野力集团公司一大隐患。在街道的指导下,许多企业都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长春电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近百万元,建立了电视监控系统,与市公安局“110”报警台联网。一些企业在厂区、工作区、办公楼内安装了摄像机,在厂区周围布控红外线防盗报警器,围墙四周安装了探照灯。

  第三,深入企业,研究工作措施,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街道从企业综治工作的基础建设开始抓,帮助企业组建组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目前,街道的大、中型民营企业都指定专人负责综治工作。柯达大酒店、电器集团、野力集团、豪邦集团等企业建立了护厂队,还和街道共同组建了厂街联防队。豪邦集团公司所用的建筑工人大多是外来人口,吃住在单位。街道帮助企业加强了流动人口的管理,协调他们与公安派出所签订包登记、包办证、包安全、包收费为内容的治安保证书。同时,给外来打工者定期讲法制课,加强对他们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几年来,豪邦集团房地产公司每年一千五百余名外地来的建筑工人无一人违法犯罪。

  第四,成立了民营企业综治协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与企业沟通感情,使他们主动与街道配合开展综治工作。今年初,街道组织民营企业到连续十年获得市级标兵单位的一汽集团公司车轮厂参观学习,请车轮厂介绍多年来开展综治工作的经验和取得的效果。街道还定期为一些企业开办综合治理工作人员业务、工作方法培训。目前已培训民营企业综治干部一百余人。

  第五,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许多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街道要求他们做表率,以身作则,在本企业搞好综治工作,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

  积极开展民营企业的综治工作,使街道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各类案件明显下降,民间纠纷、上访信访现象大幅度减少,街道的经济有了更大的发展。(本报记者翟惠敏)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