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私营企业:给我一方舞台 还你一个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0:38 新闻晨报

  前些年,上海的私营企业大多是小打小闹,不少媒体对其评价是“发育不良”。而如今,上海私营经济快速发展,迅猛崛起,令人刮目相看。

  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上海日增私企百余户,私企数量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达16万家;私营经济占上海GDP的比重达到6.1%;来自上海私营企业的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量的比重上升到5.46%,私营经济对上海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明显。

  私企的超常规发展,得益于上海相继出台的鼓励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它涵盖了从推进结构调整到鼓励技术创新,从加大财税支持到拓宽融资渠道,从信用担保体系到社会服务体系。这些以往让创业的老板们最头疼的问题,都有了相应的措施和政策。

  上海给了私企一方舞台,私企还了上海一个惊喜。以“税”眼看私企,是最客观最真实的。80年代,全市来自私企的税收微不足道。到了90年代,观念的转变加之国家一系列政策的促进,私企成了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来自私企的税收屡创新高。“九五”期间全市私企上缴税收137.68亿元,为“八五”的3.58倍。今年上半年,全市来自私企的税收高蹿至46.72亿元,同比增收19.68亿元,增幅72.78%。长宁、闵行、浦东、奉贤四个区县来自私营、个体的税收增幅超过90%,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

  综观上海私企,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不断涌现,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一统天下正逐渐被打破。据统计,目前全市从事科技、信息咨询服务业的“头脑型”私企逾万家,在上海高新技术企业中私企已占到7%。

  由中科院博士杨桂生创办的杰事杰新材料技术公司,研制开发的桑塔纳轿车保险杠专用材料和空调贯流风扇专用高性能工程塑料,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杰事杰新材料技术公司1998年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多次被评为上海市民营科技企业百强单位,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2300多万元,上缴税收近百万元。

  引人注目的是,全市悄然出现了500多家外向型私企。“入关”在即,一旦国门大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使自己的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提上了私企老板们的重要议事日程。他们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实施外向化发展,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和经营效益。

  位于嘉定区希望经济城的上海德立照明实业有限公司颇具代表性,其生产的冷光灯90%以上出口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十五、六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63万元,上缴税收24万余元。上海兰建染化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外向型私企,现已成为国内第二大靛蓝染料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靛蓝牛仔颗粒染料90%打进国际市场,远销巴西、印尼等国家,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纳税200多万元,同比增长1.2倍,预计全年纳税可达600多万元。

  林志平徐俊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