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看待广东省出口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0:40 南方网-南方日报

  上半年广东省累计外贸出口同比仅增长0·6%,比全国低8·2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出口被喻为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然而,今 年上半年,出口“马车”的前进步伐却明显慢了下来。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 数字显示,今年1月—6月,全省累计外贸出口4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 增长0·6%,同比增幅回落32·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8·2个百分点 ,广东的外贸出口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如何看待出口放缓?如何尽快扭转不利局面?

  美国经济减速,我省出口放缓

  “广东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对外部环境的一些‘风吹草动’远较国内 其他地方敏感。上半年外贸出口增速放缓,正是广东对去年底以来由于美国 经济调整而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一种率先反应。”省经贸委外经贸处前 不久所作的一份评估报告,指出了影响我省上半年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里, 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由原来的4·2%,下调至3·2%,将美国 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1·5个百分点。

  美国是广东出口的第一大目标市场,全国直接和间接对美出口占全国出 口总值的20·9%,而广东则高达41·1%,上半年广东对美出口增幅 回落24·3个百分点,这是造成我省出口增幅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与此 同时,以美国为龙头的网络资讯业发展放缓,今年进口IT产品从去年增长 15%下降到1%,而珠江三角洲是世界IT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 地。据了解,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省几大IT“重镇”均出现订单减少、 产品价格下降的情况,不少大的采购商目前都处于观望之中。

  美国经济减速对我省上半年出口造成了负面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

  下半年有“利好”因素,也有“利淡”信息

  下半年形势会好转吗?最近,美国方面传来乐观的声音:在减息和减税 的政策效应下,美国经济已止住下滑势头,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将会结束调 整,重返升途。在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的情况下,6月份我省的出 口情况已有改观,单月出口额达80亿美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比增幅也 高于全国。

  此外,下半年预期中的“利好”消息还有:中国有望11月“入世”、 世界范围内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十五”计划和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实施、出 口退税有望加快……这些因素均对我省外贸出口的发展构成实质性的支撑。

  然而,对于下半年的形势,我们也不可过于乐观,我省出口仍会面临一 些“利淡”因素:

  其一,美国经济是否真会回暖?美国近期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确有好转 迹象,但另一方面,企业的经营业绩却未见回升,上市公司频发“盈利警告 ”。美国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份工业生产再度下跌0·7%,这 已是连续第9个月下跌。

  这些互为矛盾的信息表明,美国经济是否回暖仍存在很大的 变数。就算真如市场所预期的,美国经济将在第四季度触底反转,但由于有 滞后性,其对广东出口的“利好”效应最早也要在明年上半年才能体现。

  其二,一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增强了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对广东出口 市场将产生新的冲击和挤压。

  其三,由于我省上半年仅完成了全年预定出口目标的43%,要完成全 年的目标,下半年月平均出口额须达到95·2亿美元,压力巨大。

  提高“免疫力”方可铲除“病根”

  目前,摆在广东面前的一项最紧迫的任务是,如何尽可能利用好“利好 ”因素,减轻“利淡”因素的冲击,尽快使外贸出口走出“低谷”?

  “我们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外部环境的好转上,倒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 练好‘内功’上,增强广东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免疫力’。”省经贸委的一 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此言切中要害。如果说,美国经济增长的减速是造成我省上半年外贸出 口放缓的外因,那么出口市场结构过于单一、产品竞争力不强则是内因所在 。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上下了很 大功夫,取得明显成效,但结构性的“瓶颈”依然存在。去年,我省对香港 、美国、欧盟三大市场的出口为677·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3 ·7%;今年一季度对三大市场的出口为147·18亿美元,也占了全省 出口额的73·12%。在出口产品结构方面,粗加工、低附加值的劳动密 集型产品仍占大头,尽管机电产品出口已占我省出口总额的一半,但高技术 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不多。

  “病根”未除,使得我省外贸出口在外部环境“温度”发生变化之后, 极易“打喷嚏”、“感冒”乃至“发烧”。而要提高“免疫力”,治本的“ 药方”在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外贸出口的结构性转型。

  在出口市场和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上,我省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比如 ,在拉美市场,广东的家电和农机产品很受欢迎。而我省去年对拉美市场的 贸易额仅30亿美元,仅占我省贸易总额的2%至2·3%,相对于该地区 8000亿美元/年的贸易总量,实是沧海一粟。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 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在新加坡、印度、南非等地举办了大 型招商引资活动,大大提高了“广货”的国际知名度。据悉,下半年,我省 还会以同样的方式在香港、美国、马来西亚等地举办类似的经贸活动,这无 疑有助于我省在稳定对香港、美国、欧盟出口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新的增长 点。在扩大内需方面,继上半年在哈尔滨成功举办经贸洽谈会后,下半年我 省还将挥师西进,赴乌鲁木齐开展经贸洽谈,并以此辐射俄罗斯等周边国家 和地区。此外,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近年来显 示了良好的出口潜力,随着我省“科技兴贸”力度的加大,这些产品有望成 为广东未来出口的“主力军”。

  广东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对全国来说有很强的借鉴意 义。如果我省能把“外力”的影响化为进一步改革的动力,那么从某种程度 上而言,上半年出口放缓这一“坏事”,也能变成“好事”。本报记者 刘健东 朱晖明 通讯员 何佐贤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