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接受《纽约时报》采访 纵论国内外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8月8日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董事长兼发行人苏兹伯格、执行总编莱利维尔德等一行的采访时,就中美关系、反导问题、中俄关系、台湾问题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深入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

  在回答是否担心中美两国可能开始一场新冷战的提问时,江泽民说: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样,都不愿看到世界上任何地方再发生新的热战、冷战或动乱,而是渴望世界持久和
平,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我们把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中心任务。中国不搞扩张。中国不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也无意同任何国家对抗。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平等相待,友好交往,互利合作。

  江泽民说,中美两个大国存在分歧并不奇怪,但在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各自国家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都有共同的责任,需要加强合作。我们希望与美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我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我相信,只要双方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妥善处理两国间的问题,中美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

  关于反导问题,江泽民说:中国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点。第一,我们不赞成。同许多国家一样,我们担心此举会造成一系列消极影响,不利于全球战略稳定。第二,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寻求不损害各方安全利益的解决办法。中国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用来自卫的,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为维护中国安全利益,我们也将确保中国核力量的有效性。

  在谈到中俄关系以及中俄最近签署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时,江泽民说:不久前我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条约对二十一世纪中俄关系的发展作了长远规划,其中特别规定,缔约双方将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长期全面地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和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江泽民说,这个条约集中体现了两国在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广泛的共同利益。条约摒弃了那种国家关系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冷战思维,强调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基础上加强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确立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将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条约签署后,在中俄两国和国际上都产生了热烈反响。国际社会对条约内容和意义普遍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俄建立新型的国家关系有利于促进世界多极化、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有利于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

  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强调: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决台湾问题,关系全中国人民的感情,关系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中国的发展。全体中国人都盼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这就是民心所向。任何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中国必将实现完全统一。海峡两岸的人民都是中国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江泽民说,我们提出并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但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将使和平统一变得不可能。

  中美之间有三个联合公报,即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报、一九七九年的建交公报和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报。这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在三个联合公报中,美方明确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八·一七”公报中,美国政府还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对台湾军售并最后解决这个问题。

  江泽民指出,但实际情况是,美方长期向中国的台湾地区出售先进武器,而且性能和数量不断提高。这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干涉了中国的内政,增加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难度。美国这样做,不仅会影响台海地区的稳定和中美关系的改善,而且最终也不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

  在被问及中国共产党今后在新的世纪里如何发展时,江泽民答: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八十年历史、六千四百万党员的大党,有着丰富的斗争经验和执政经验。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地思考问题,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符合实际的,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在十二亿多人的大国执政的党,必须与时俱进。

  在谈到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时,江泽民说:中国是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但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只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成为现实,这是中国人民政治地位的根本变化。观察当代中国的政治,首先要认清这个大前提。忽略了这一点,就不能从根本上正确认识中国政治制度是人民民主的本质。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早就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具体制度,保证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增加党和国家的活力,充分调动基层和群众的积极性,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特点进一步发挥出来。

  江泽民说,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该求同存异,取长补短。我们不能照搬照抄别国的政治制度。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历史背景、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在回答关于反腐败的提问时,江泽民说:腐败作为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许多社会都有。现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说已经完全消灭了腐败现象,只有程度的不同。中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时期,各方面的制度还不完善,再加上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残余思想仍然存在,这就使腐败现象仍有滋生蔓延的条件,也加大了反腐败的难度。我们始终认为,反腐倡廉是顺利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保证。

  江泽民说,我们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态度是: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反腐倡廉,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实行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律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孳生蔓延的土壤。

  民主选举和舆论监督都有利于抑制腐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各级政府的领导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都是选举产生的。民主选举,有利于督促干部保持清正廉洁。我国的国情决定我们的选举制度与西方国家不会完全一样,也没有必要完全一样。舆论监督是人民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闻媒体在对政府官员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报刊、电视台、电台和其他媒体都有专门栏目,揭露了不少问题。 

  在记者问到中国的政党制度时,江泽民答:很多人对中国政党制度至今还不甚了解。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此外还有八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参与执政。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就国家大政方针进行协商,充分发扬民主。这种做法已经制度化、法律化了。我经常同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我觉得这样做很有好处。

  江泽民说,世界上很难找出政党制度、政治制度完全相同的国家。各国有各国的国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党制度,关键是要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有利于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十二亿多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向着现代化的目标前进,必须有坚强的政治领导。否则,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这是总结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程得出的结论,也是分析许多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

  江泽民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