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4:02 北京日报

  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要站在时代的前列,立足于新的实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这一论断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首先,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是我们党站在时代前列,立足新实践,把握时代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实中的重大问题,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
思主义理论的需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充分说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而社会实践的不断发展,必然推动人们思想认识不断前进,这就要求执政党要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不断进行新的创新。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努力走在时代前列的执政党,无论从其辉煌的80年历史来考察,还是从未来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来要求,都必须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研究,只有这样,才能长期执政,造福人民。纵观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当代各国党盛衰沉浮的历史轨迹,我们可以发现,执政党的活动具有客观的规律性,即使是工人阶级的执政党也不能随意违背和抛弃。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执政党活动的基本规律和运行机制,诸如政党的定位及其功能、政党的执政方式、政党的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政党的监督等属于人类文明发展中的思想成果,简单地等同于资产阶级政党学说。长期以来,由于在这些问题上的认识存在偏差,致使我们在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上始终难以突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不仅提出了要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的任务,而且要求全党“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不断吸取一切科学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使执政党建设理念更加符合中国的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科学规律和运行机制,永远处于不败之地的执政党地位。因此,从中国共产党长治久安,长期执政的未来出发,中国共产党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而“七一”讲话,正为全党冲破这一教条主义的束缚和禁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其次,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面对新的重大变化和挑战,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的需要。诚然,经过80年的曲折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以及党所肩负的任务等,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而一系列变化中的最主要的变化,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言:“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两大转变,归结为一点,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由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而随着新党员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和未来党员成份的日益扩大,以及干部队伍新老交替的不断进行,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既给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又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新考验和新挑战。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执政党的建设和管理,比没有执政的政党要艰难得多。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但要做到永远不脱离群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不是容易的。”因此,必须从长期执政这个实际出发,认真总结世界各国政党,包括共产党和我们党自身执政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执政的规律。这就要求全党同志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可以说,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任务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经过80年的艰辛探索,特别是经过执政50多年的探索,已形成了对党的执政地位和意识的高度自觉,是党在执政观念上的历史性进步,是从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出发,决心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突出体现。

  再次,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是我们党吸取正反两方面经验,总结党自身建设规律特别是执政规律的需要。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经验来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的一个合乎逻辑的发展。远的不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至今,世界各国共产党执政中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变化,苏共执政地位的丧失是一个突出标志。不仅如此,近年来一些共产党执政的国家的政党也出现了纷纷败选的景象。而惟独我们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能够执政地位如此牢固,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并形成新的执政观。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证明,对执政党执政规律的总结、深化非常必要。从我们党自身来说,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实践,已经作出了许多新探索,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方法。但面对未来我们仍应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问题。当然,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深入研究共产党的执政规律,有很多重大课题等待人们去思考、攻关,关键是在领导实现中国社会现代化的同时,中国共产党自身如何实现现代化。在执政党建设目标、理念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我们如何解决以下问题,值得特别加以研究:一是如何在大胆学习和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以发展执政党建设理念的问题;二是如何真正体现出党的领导方式通过执政党来体现,从而强化全党的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三是如何处理好党政职能分开和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关系,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共产党长期执政与民主政治发展的关系问题。在民主政治的制度建设和理论认识上,我们还应该继续不懈地努力,真正找到一条毛泽东当年所提出的避免“人亡政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民主新路”,使我们对独特的政党制度和人民民主有机结合的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真正创造出符合实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道路。这就是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研究的真正目的。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