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倚仗六种手段 黄河连续两年不断流引起世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8:5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13日电(记者刘健)黄河水利委会员主任李国英日前在有关会议上,总结过去,放眼未来,总结出六种力保黄河不断流的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工程手段、科学技术手段、法律手段和依靠从外流域调水。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黄河几乎年年断流。其中1997年,距河口最近的利津水文站,全年断流达226天,断流对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但由于实行了
水量适时统一调度,黄河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断流。其经验也引起国际水利界的关注。

  李国英主任分析说,去年黄河不断流,以及成功实施引黄济津,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行政手段。行政手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但由于现在的行政手段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等,单靠行政手段是不行的。

  第二种手段是经济手段。去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提高了水价,收到了明显效果,当年宁蒙古灌区就节水6.31亿立方米。在美国,有人作过统计,工业用水价格提高5倍,用水量可减少50倍;生活用水价格提高1倍,用水量就减少25%。这说明,经济手段对于节水和解决黄河断流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第三种手段是工程手段。就目前而言,工种手段太重要了。如果去年没有小浪底水库“帮忙”,没有对下游94个引黄闸门统一管理,就无法保证黄河不断流。下一步,如果黄河上的青铜峡、三盛公等水利工程也纳入流域机构统一管理,就会加大不断流的保险系数。

  第四种手段是科学技术手段。目前黄河水量调度仍然缺乏足够的科技手段的支持。确定每个闸门的开启度、引水量、到下一个闸门的传递时间等指标,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演进和调度系统。国际上有非常先进、完善的河流径流调度系统,这一点必须跟上国际发展水平。

  第五种手段是法律手段。将来解决河道不断流的问题必须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对超量用水的行为要用法律手段进行制裁。

  李国英强调说,以上五种手段是保证黄河不断流不可缺少的。但是,将来这五种手段用尽了,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黄河断流的可能,因为经济、社会在进步,用水量必然增加。因此,要考虑第六种手段:从远期看,还要依靠从外流域调水。(完)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CCTV《经济半小时》:治水节水使黄河没有断流 (2001/06/14 18:32)
    连续10年断流的黄河去年枯水期没断流 (2001/01/03 08:34)
    黄河今年在大旱情况下尚未发生断流 (2000/07/11 09:46)
    黄河在大旱之年断流时间缩短到42天 (2000/02/15 05:58)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