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勿忘历史 警钟长鸣--写在“8-15”日本投降纪念日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李术峰 翟伟) 穿越历史的风雨云烟,8月1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深深地镌刻在中国人民心间。

  56年前的这一天,悍然践踏中国领土的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近百年来抗击外强入侵的完全胜利,和平的曙光照亮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勿忘历史,警钟长鸣!

  随着时光的流逝,历史的一幕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它留给后人的思索与警示却是悠长的。

  “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和损失是空前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修荣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略军的屠刀下,中国死伤人数3500万。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成为历史上最野蛮、最残酷的一页。

  追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史,军国主义泛滥是给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的毒瘤。1935年华北事变后,日本在经济上实行国民经济的全面军事化;在军事上,扩军备战;在政治上,进一步加强了法西斯军事独裁统治。从此,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个方面,都涂上了军国主义色彩。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下,中国的经济、文化遭到极为严重的破坏,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苍茫的中华大地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疤。

  勿忘历史,警钟长鸣!

  国家分裂,战乱频仍,政治腐败,经济落后……这就是20世纪30年代中国积贫积弱的景象,也是日本军国主义敢于悍然发动侵华战争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抗战史研究会理事李蓉说:“落后就要挨打,分裂必受欺辱,这是抗日战争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最沉痛的教训。”国弱就可能遭受外侮践踏,人民就可能遭受“亡国奴”的苦难。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年,正是这激昂的歌声将中华民族的亿万民众唤醒。中国共产党挺起在时代潮头,指明了民族解放的方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决维护民族的独立和尊严、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制定实施了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正确战略、策略,成为团结全民族的中坚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一洗百年屈辱。

  中国共产党80年奋争不息,带领中华民族昂起了不屈的头颅,前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世纪征程上。放眼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天下仍很不太平,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世界的力量组合和利益分配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赢得了民族独立和尊严的中国人民、新世纪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历史的悲剧决不能重演。

  勿忘历史,警钟长鸣!

  “中华民族只有万众一心,紧紧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才能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刘益涛深有感触。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屡遭列强侵略,中国人民为着民族解放而进行的反抗和斗争此起彼伏、绵延不断,却一次又一次地失败,直至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横行在中华大地上。当历史再次向中国每一个阶级和政党,提出如何挽救国家危亡的紧迫任务时,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的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抗战中砥柱中流,决胜全局。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短短几年,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在世界东方崛起。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我们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新世纪的征途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正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迎接时代的挑战。

  勿忘历史,警钟长鸣!

  “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势下,日本国内右翼社会思潮却逐步蔓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指出,“不能正视历史,就不能开创未来。”历史再次向逆时代大潮而动者发出警告:日本右翼势力修改教科书歪曲历史毒害青年、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亚洲各国人民感情,这必然遭到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反对,终会被历史唾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航船必将冲破任何艰难险阻,驶向胜利的彼岸!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洁净来自保利洁
  •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轻松学家电维修
  • 超乎你想象的品质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Lotus 考试中心
    广东
  • 广东华联学院招生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回顾: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附图) (2001/08/12 22:23)
    日本大臣执迷不悟 今天顶风参拜靖国神社 (2001/08/14 16:03)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台湾当局表态不痛不痒 (2001/08/14 15:10)
    中国人大外委会严正谴责日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2001/08/14 11:55)
    日本首相小泉为何公然提前参拜靖国神社 (2001/08/14 10:01)
    挑衅正义的举动——评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2001/08/14 02:59)
    日本首相13日下午参拜象征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附图) (2001/08/14 00:32)
    外交部发表声明反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2001/08/13 16:19)
    各地纪念日本投降56周年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