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先富与后富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0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在逐步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好先富与后富、个人富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这个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为了提高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允许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
合法经营先富起来,是党和国家实行的一项大政策,目的是为了加速经济发展,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党提出这项政策,是符合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事物波浪式前进的规律的,也只有实行这样的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打破困扰我们多年、挫伤人们积极性的“平均主义”,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因为这样,党提出这项政策,首先是面对广大劳动群众的。就是说,对处于生产和建设第一线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同他们一块搞生产、搞建设的基层党员,应鼓励他们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执行党的现行政策同坚持党的理想和党章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统一起来,而不能把二者割裂和对立起来。

  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定要讲效益、讲盈利,重视个人利益。对党员、干部应该得到的合理利益,应当予以保障。随着经济的发展,党员和干部的物质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也应该逐步得到改善。同时,要严格防止把经济活动中的商品交换原则引入党的政治生活和国家机关的政务活动。对于党的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要带头讲理想、讲大局、讲奉献,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决不能看到群众和基层党员中有人先富起来,就坐不住了,就想自己也先富起来。党员干部应该依靠国家给予的工资收入来安排生活。虽然现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工资收入并不高,比较清苦,但必须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原则。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有这种政治觉悟、这种思想境界、这种奉献精神。如果整天都想着自己先富起来,不仅是不对的,而且是很危险的。一旦产生了这样的思想,就很容易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去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结果必然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这些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跌入犯罪的泥潭,往往是同他们总想着自己“先富”,采取各种不合法手段谋取私利密不可分的。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遇到的复杂情况,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原则不能变。要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富民政策,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富裕起来。党员干部自己则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带头吃苦,甘于奉献。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提高了,思想防线真正牢固了,都自觉按照党的原则和要求行事,很多问题就可以防患于未然。秦汉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法律界的新黄埔
  • 奥德售国产丰田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指南针股海导航
  • 济南金大都诚聘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形象设计找王磊
    广东
  • 心心单身俱乐部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全国各地各单位继续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2001/08/16/ 05:56)
    傅全有强调军队要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2001/08/15/ 20:49)
    江泽民《论“三个代表”》座谈会在京举行(2001/08/15/ 16:30)
    7月9日《午间一小时》:“七一”讲话指引未来中国(2001/08/15/ 14:46)
    学习江泽民主席7-1重要讲话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