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扣轿车换上公安牌照 河北三河公安局成被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0日14:22 千龙新闻网




  车主赵淑英有很多不明白:为什么扣车不履行任何手续?为什么轿车被扣后换上了公安牌照?为什么被换了牌照的车被别人开了一年多,直到多处损坏才归还?难道就因为对方是公安局?

  被扣轿车换上了公安牌照

  2000年3月,家住北京市房山区的张文强因涉嫌毁坏财产罪,驾驶其母赵淑英的本田小轿车(车号:京C H5590)出逃,跑到河北三河市,将车放到三河市的舅舅王直家后,逃往他处。

  2000年3月22日,王直的儿子在驾驶这辆轿车时,被三河市公安局以协查为名,把轿车扣押,扣押时未履行任何手续。

  车主张文强的母亲赵淑英多次找到三河市公安局索要此车,房山县公安局和赵淑英委托的两名律师也分别前去索要过,均遭拒绝。在索要过程中,赵淑英发现自己的轿车车牌号竟然被更换为河北省车牌(车号:冀OR0022)。与赵淑英同去索要的北京市宝鼎律师事务所的陆军、北京市宝成法律事务所的李洪杰两位律师及刘增刚等其他四人,都亲眼看到三河市公安局负责人乘坐这辆换了牌照的轿车,并拍了照片。

  车主不明白,自己的轿车,没有任何说辞,怎么就换了车牌照?

  车主将公安局告上法庭

  由于车主赵淑英多次与三河市公安局交涉,均遭拒绝。车主无奈于2000年7月24日向三河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将三河市公安局告上法庭。

  车主认为,无论是什么理由扣押车辆,均应向车主解释扣押原因,出具法定扣押手续;既然声称是依据协查通报扣押,就应该按协查通报要求尽快与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区分局联系,将车移送房山区分局;将车辆换车牌并上路行驶,严重侵犯了车主的财产权,可能会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如行驶中造成的毁损及该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的承担等,均可能损害车主的合法权益。

  三河市人民法院在没有开庭的情况下,下达了行政裁决书,认定:三河市公安局是依照协查通报扣押该车,该案正在侦查中,属刑事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法受案范围,驳回起诉。

  至此,轿车已经被扣押七个月之久。车主及其委托律师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均未得到答复。

  车主要回辆破车

  2001年6月5日,三河市公安局通知车主去取车。车主称,自2000年3月22日至2001年6月,三河市公安局一直使用她的轿车。

  还车时,三河市公安局的说辞是:“该车经核实,不是王直诈骗来的,核实车主身份后,交还车主。”

  让车主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还车与扣车时的理由完全不同,扣押时及法庭上称是对张文强一案的协查,归还时又以经侦办的名义,说成了是对王直诈骗调查需要。

  见到久违的自己的轿车后,车主发现车辆多处出现损坏,要求赔偿,遭拒绝后,车主将车拖到河北省涿州市涿州兰盾汽车修理厂,经该修理厂鉴定,该车15处损坏,损坏价值为23630元。

  车主的司机证明,轿车扣押前仅行驶了2.3万公里,而归还时里程表显示已经行驶了8万多公里。

  车主期待一个满意的结果

  面对损坏严重的轿车,车主愤愤不平,开始向有关部门举报,要讨回个公道。车主认为,三河市公安局违法扣车,严重侵害了自己的财产权,而且扣车还车的说辞相互矛盾,要求处分三河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并赔偿修车损失23630元。

  车主委托律师、北京市宝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军认为,公安机关扣车不履行相关手续,滥用权力,私自换车牌号,并上路行驶,是侵害了公民的财产所有权。三河市公安局称是依据协查通报,但扣车后应移送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区分局,然而在赵文强被抓获后,仍不移送,却换了车牌照后用作己用,显然属于违法行为。

  对于此事不能尽快合理解决,陆军律师认为,这是由于对执法机关违法缺乏监管,以及相关部门相互包庇造成的。

  车主及委托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直到此事得到公正处理为止。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遭毒打还要舔民警脚 江苏淮阴几名工人报案惹来一身祸 (2001/08/20 11:55)
    优秀法官深夜拔枪怒射 枪伤儿童纯属意外? (2001/08/20 03:35)
    河北省规定省级以下单位今后无权招收人民警察 (2001/07/06 17:08)
    反映情况却遭非法拘禁 河北一市民申请国家赔偿 (2001/07/06 03:06)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