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菲律宾绑匪悍然撕票 两同胞冤死他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02:46 人民网

  菲律宾8月19日传出噩耗,两名日前在菲南部北哥打巴托省遭穆斯林武装分子绑架的中国人质当天不幸被绑匪杀害!这一突变令人大为震惊。

  绑匪悍然杀人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8月19日宣布,菲政府军负责搜救中国人质的部队得到线报,并于当
天清晨在南部苏丹库达拉省的邦纳旺村发现了50名武装绑架分子及其扣押的所有5名人质的踪迹。政府军随即与绑匪发生交火,但出人意料的是,穷凶极恶的绑匪立即开枪杀害了两名中国人质。另外1名中国人质在混战中侥幸逃到了政府军一方。交火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最后,绑匪在两名同伙被击毙后仓皇逃走。

  军方发言人无奈地表示,他们及时采取军事行动的初衷是想救出中国人质,但万万没想到绑匪突然向人质开了枪。据执行搜救任务的菲政府军第六步兵师有关人员事后核实,遭杀害的中国人分别名叫张忠义和薛新,脱险人质名叫王胜利。军方表示,遇难人质的遗体将被飞机送往阿旺镇附近的一个军营暂行安置。他们相信,仅剩的中国人质张忠强和菲籍华人埃德温·利姆目前仍在绑匪手中。

  中方要求解释

  在得到有关两名人质不幸遇难的消息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8月19日发表声明,对在菲南部被绑架的4名中国人质中2人遇害表示十分震惊和痛心,并要求菲律宾政府立即对此作出解释。

  中国驻菲使馆在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和领导人高度重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更何况这些被绑架并被杀害的中国公民是来帮助菲律宾人民,特别是棉兰老地区人民发展经济的。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对中国公民遭此不幸表示哀痛。

  声明说,中方强烈要求菲律宾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和手段,确保仍然活着的中国人质生命的绝对安全,确保在棉兰老北哥打巴托省的马尔马工地以及所有其他在菲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

  目前,中国大使馆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有关善后事宜的处理。

  同胞屡遭绑架

  今年6月20日,负责北哥打巴托省“马尔马”水利工程援建项目的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总公司项目经理兼工程师张忠强在乘出租车前往工程工地途中遭4名武装匪徒绑架。8月12日,张忠强的同事张忠义、薛新、王胜利在菲律宾华裔商人埃德温·利姆的引领下,身携500万比索(合9.43万美元)前往北哥打巴托某地,准备向绑匪赎回张忠强。不料救人未成,4人再落匪手。

  菲律宾军方在绑架事件发生后表示,因上述4人在没有事先报告有关上级和菲军警方面的情况下私自冒险外出赎人,给搜救行动带来了很大困难。截至目前,军方仍未能发现绑匪的确定巢穴。

  谁是罪魁祸首

  由于前后两起绑架案都发生在菲律宾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的主要根据地北哥打巴托省,各界一度怀疑摩伊武装分子是制造绑架案的罪魁祸首。但这种猜测很快被否定了。

  8月14日,绑匪首次露面。一名自称阿布·哈姆萨的绑匪头目通过当地的DXMS电台称,他曾是摩伊成员,几年前向政府军投诚。政府当时许诺替他找份差事,但后来“自食其言”。于是,他便拉上人马干上了匪盗营生。“绑架人质完全是为了养家糊口,迫于无奈”。盗匪本色的哈姆萨随即开出1000万美元赎金作为释放人质的条件,“否则就将人质斩首”。他还“邀请”利比亚驻菲大使馆斡旋此事,但遭到利比亚方面的拒绝。

  中菲态度坚决

  尽管中国和菲律宾有关方面对人质命运予以了高度关切,但始终坚持一点原则,即绝不在赎金问题上向绑匪作丝毫妥协,以避免鼓励更多的绑架案件的发生。菲律宾总统特别助理杜雷萨16日表示,菲方已经采取必要行动全力搜救被绑人质,并且一直在向中国驻菲大使馆定时通报有关进展情况。为防止绑架事件的再次发生,菲军方还派出专门部队加强了对“马尔马”水利工程工地及其周围地区的保安,同时提醒那里的中国工作人员不要离开工地区域,以免发生不测。

  为了表明自己并未卷入人质事件,摩伊方面一度表示愿意帮助政府查找被绑人质下落,但被善意拒绝。军方警告说,由于有消息说摩伊武装在与政府签署停火协议后仍不时在南部地区骚扰当地百姓,所以“摩伊领导人最好能严格约束自己的部队,避免其卷入任何可能破坏停火协议的暴力事件”。

  人质命运堪忧

  在菲同胞的不幸遭遇引起世人特别是华人各界的极大关注,更得到了中国和菲律宾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报道说,被绑架中国人质的安全和营救事宜是中菲正在进行的双边会谈的议程之一。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于17日、18日连续召集政府和军方官员举行会议,就化解人质危机进行紧急磋商。

  然而,两名中国人质的突然遇难给目前营救人质的种种努力平添了新的变数。至此,除了尽快安全解救余下的人质,菲律宾政府已经别无选择。不少有识之士警告说,若菲政府再不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打击绑架犯罪的力度,不仅菲经济建设会失去动力和基本的安全保障,整个国家的国际形象也将蒙受无法挽回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讲,能否及时、安全地解救被绑中国人质,将是菲律宾政府面临的一次难以回避的重大考验。王坚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8月21日第二版)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对两名中国人质遇害表示遗憾(2001/08/20/ 23:45)
    外交部:对中国人质在菲遭重大不幸表示震惊和痛心(2001/08/20/ 21:37)
    中国外交部要求菲方确保另一人质的绝对安全(2001/08/20/ 19:02)
    菲律宾官员称不排除中国人质被流弹击中的可能(2001/08/20/ 15:23)
    中国人质在菲律宾被杀害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