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在大北窑建大型停车场缓解中央商务区停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3:00 北京晨报

  昨天,记者从建外社区经济管理中心了解到,一个坐落于大北窑立交桥附近的大型停车场正在建设之中,不久将会投入使用。它的建成,不仅能缓解附近地区的停车紧张状况,还会引导北京人树立一种新的驾车、停车观念。

  CBD停车,将来不用愁

  大北窑附近地区是CBD(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地段,写字楼云集,很多大公司大单位都在此办公,使这一地区车辆很多。但是各建筑物原有配套停车场的长期车位和临时车位都很紧张,也没有充足场地新建停车场,导致该地区长期存在停车难问题。因此,建外社区经济管理中心决定在东三环路东侧紧邻大北窑立交桥的位置上兴建大型停车场,为来往该地区办事的车辆提供停车服务。

  据了解,停车场面积6000余平方米,周边还有配套餐饮设施,预计近期可完工。

  这个停车场,有些“距离感”

  一些城市规划专家认为,虽然这个停车场规模不算最大,但是意义不同寻常,因为它将带给北京人一个新的停车、驾车观念。

  北京司机一直习惯进哪个门,就把汽车停在哪个门口,“开车就是图个少走路嘛”。北京的停车场也多是紧邻公共场所而建,使司机能一出“车门”就进“店门”。然而,CBD的这个停车场却一反老习惯。该停车场并不紧邻国贸等写字楼,也就是说,司机将车停在停车场后,还需要步行几分钟甚至乘坐公共汽车,才能到达国贸或赛特等写字楼办事。

  为什么要把停车场建出“距离感”呢?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城市规划学者吴晨说,对于车流量较大的地区,用这样的停车场把车辆拦截在拥堵区域之外,不仅能缓解停车压力,还能减少该地区的车流量,而且也无需占用繁华地区的昂贵土地,这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这样的停车观念应该推广。

  汽车不进城,以后是潮流

  据介绍,将汽车拦截在车流量较大的市区之外,是一种国际潮流。伦敦正在讨论,是否应在进入市区的各路卡设监视镜头,记录进城车辆的车号,以自动计收“进城路费”;东京、香港等城市则通过收取高昂的市区停车费限制市区车流量。因此,这些城市的许多有车族只有假日游玩才会开车,日常并不驾车上班。一些住在郊区的人则把车辆驾驶至城乡结合部,再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或购物。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管理硕士江洪认为,目前北京的私车越来越多,居所越来越远,驾车上班的人也越来越多,这给北京交通带来了很大压力,因此,必须限制进入城区的车辆。

  鼓励私车消费,不鼓励“到处都驾车”

  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机动车的总数量是160万辆,这当中登记在个人名下的各类机动车占了一半以上,其中私人小客车的拥有量达458350辆。

  很多专家认为,就北京现状来说,非常有必要在交通便利的城乡结合部,比如城市轻轨、地铁、公共汽车等重要换乘点建立大型停车场,让住在郊区的私车车主将车驾驶到此处停放,再乘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城上班,在鼓励私车消费的同时,不应鼓励“随时随处都驾车”的传统意识。

  所以,CBD的这个停车场将是树立北京人驾车新观念的一个新起点。(王小星)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停车不入位就锁上? 小区停车收费说法多 (2001/08/21 06:54)
    公交车司机拒停车搭载 竟遭收费站职工拦车行凶 (2001/08/20 08:53)
    兼具租车停车修车功能 上海将出现“公众车铺” (2001/08/14 07:15)
    广州沙太路三停车场挂牌 (2001/08/11 11:24)
    生活杂谈:地下停车场与其空着不如降费 (2001/08/10 15:02)
    新方案解开申城“停车结” 每3户拥有一个车位 (2001/08/10 07:49)
    公益性停车区丢车谁之过?招待所赔偿车主损失 (2001/08/09 15:13)
    停车不交费张嘴就骂人 “假公安”触怒市民 (2001/08/08 13:45)
    特稿:停车前别忘索取停车凭证 警惕停车场玩花样 (2001/08/05 11:16)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