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构建现代农科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7:19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讯 在温室工程攻关项目中有国有企业、大专院校协同作战,在生物工程科研课题中有民营企业、外地科研单位参与研究……上海在实施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中,以博大的胸怀向全国公开招标,借外来头脑突破重点,纳八方力量强化优势。如今,一批竞争力强的农科成果相继问世,每年向全国提供各类种子种苗100多个,有20余万公斤作物良种和240万套种禽销往各地,70万平方米自产智能及连栋温室落户大江南北,上海已成为我国现代农科研发中心之一。

  寻求突破、实现跨越,是当今上海农科的目标,由此,明确提出了“不单纯追求所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要在领先项目中形成强劲竞争力”的战略调整思路,把种子工程、温室工程、生物工程和绿色工程的科研项目作为重点。为了早出成果,农科部门积极开放门户,跨系统跨地域跨所有制地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借业外、市外、海外的头脑,纳工业、院校、私营的力量,共同实施攻关。不论是本市还是外地,是农科单位还是其他系统,是国有、集体还是外资、私营企业,凡具备法人资格和相关科研力量等,都给予同等待遇参加招投标,谁的方案最科学、最先进,谁就胜出。于是,各路人马纷纷涌来,农科研究开发形成了多兵团作战的良好局面。据有关部门透露,自1997年本市实行农科重点攻关项目公开招标以来,有数百家业外、市外、海外的单位前来招投标,每年所占参加招投标的比例逐次递增,由原来不到40%上升到60%以上,同时企业渐成招投标的主体。

  如今,在上海农科重点项目攻关中处处活跃着“外来兵团”的身影,研究开发能力大大增强,不少领先项目成果迭出,优势凸显。温室蔬菜授粉所需的熊蜂,我国一直依靠进口,1998年本市引进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主持“熊蜂周年繁育技术与温室蔬菜授粉应用”项目,很快攻克了10余项关键技术,成功地繁育出国产熊蜂,并在本市和北京等地蔬菜温室里广泛应用。“秸秆打捆机和包膜机的研制与开发”和“国产自控玻璃温室”等项目,由于分别有上海电气集团现代农业装备成套公司和都市绿色工程有限公司主持攻关,短时间内使成果实现产业化,目前产品销往全国14个省市。国内首创的“蔬菜工厂化育苗播种流水线”是依靠上海交通大学研制成功的,我国新型的淡水鱼良种团头鲂“浦江一号”是借助水产大学利用生物遗传技术培育出来的,上海转基因动物研究中心也是由私营企业中路集团投资6000万元筹建起来的,眼下奶山羊胚胎开发技术取得良好进展。

  科技进步步伐的加快,使上海农科的市场竞争力和对全国的贡献率不断增强。目前本市黄瓜良种、蛋鸡种苗分别覆盖全国市场20%和50%以上。同时,有效地促进了郊区农业生产,郊区各农产品的品种更新期缩短了一半时间,粮油、蔬菜、瓜果、花卉、禽畜和淡水鱼等基本实现种子种苗优质化。(邬晶晶)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