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检察机关将首次拥有“专家级”检察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7:20 解放日报

  上海检察机关将首次拥有“专家级”检察官:全市“精挑细选”的9名检察业务“高手”,按“度身”定制的培训计划,已“精耕细作”了近一年;目前,正纷纷递交科研成果,并为今年10月“大考”作准备。通过评审委员会严格考评的佼佼者,将首批获得“检察业务专家”称号。据悉,“十五”期间,上海计划培养10-15名“在全国有影响,国际法学界有一定知名度”的“检察业务专家”。

  据介绍,列入首批“检察业务专家”培训计划的9位检察官,均是本市检察系统办案或理论研究部门的业务尖子,有10年以上检察实践经验,平均年龄45岁左右。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苏秉公称,上海检察机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高精尖人才!培养、评审“检察业务专家”,是检察系统加快专业化队伍建设,应对“入世”后挑战的一个重要举措。

  9位检察官培训第一课是“拜师”学理论:由上海社科院、华东政法学院、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一对一“开小灶”,订计划、列书目、作辅导、指导写论文……徐汇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严明华实战经验丰富,但业务再要往上“跳一跳”,他总觉得“差口气”。在专家指导下,他选择“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职务犯罪”这个平时接触最多的课题,对犯罪成因、表现形态、制度缺陷等问题,从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不仅拓展了思路,还总结出一套预防有关犯罪的对策。

  实践,也是一种培养。9位检察官积极参与社科院等单位的有关科研项目,还应邀列席市院检察委员会疑难案件研究会议,并参与办理有关案件。市检察院多次组织他们出国考察,了解不同法系国家的检察职能和司法改革。黄一超等检察官在华东政法学院开设了《检察官与案例》等课程。为了开好课,他们对自己的知识进行了理论梳理与整合,颇受学生欢迎:听课生从70多人猛增至200多人;期末调查,学生满意率为100%,居学校各课程之首。目前,他们独特的“案例教学法”,已申报国家教育部的教学改革奖。

  “检察业务专家”考评亦严。市检察院明确规定:9名检察官参加“大考”时,谁“落榜”,谁就与“检察业务专家”称号“无缘”。被授予称号者,给予一定待遇,但将每年考核一次,每三年复审一次,不搞“终身制”。“检察业务专家”培养更重“可持续发展”:来自各级检察机关的163名骨干,作为后备人选,已培训了近一年。市院正着手从中选拔尖子,纳入明年的“专家”培养计划。(陈瑜)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似水柔情对“浪子”--虹口检察院检察官戴爱莉的故事 (2001/08/15 14:38)
    上海检察官从嫖娼案中发现轮奸案 (2001/08/06 14:55)
    上海市主诉检察官资格考结束 (2001/08/03 13:22)
    法官检察官律师实行全国统考 司法人员门槛提高 (2001/07/21 12:27)
    北京检察官在2008年之前将成为“通才” (2001/07/20 07:30)
    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 嫖娼引出团伙强奸案 (2001/07/19 14:23)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