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大力整治鞋业苯毒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5: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天讯在线(记者孙玉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研讨会上获悉,福建省总工会及女职工委员会近年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女工劳动保护,大力开展制鞋业苯毒危害治理,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遏制了苯毒污染蔓延的势头,全省2000余家制鞋企业近20万女工劳动保护状况逐步得到改善。

   据统计,福建省使用“三苯”溶液并有生产线的制鞋企业443家,使用“三苯”
溶液的家庭作坊式制鞋企业1801家,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且绝大部分是女工,其中直接从事接触“三苯”毒物危害作业的达3万多人。这些女工以来自内地省份的外来工或农民工居多,她们年纪轻、能吃苦耐劳,但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苯中毒严重损害了女工们的身心健康。

   为维护这些女工的合法权益,福建省总及各级女职工组织一方面积极帮助非公有制制鞋企业组建工会,向女工宣传《劳动法》,增强女工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立法,从源头加大维权力度。近年来,他们先后参与了《福建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福建省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条例》等文件的制订,并在《条例》里增加了“企业女职工委员会协助和监督企业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的条款,从法律上赋予女职工委员会监督权。

   同时,福建省总还专门对苯中毒危害女工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大力呼吁进行彻底治理,引起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今,该省把“三苯”废气整治列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省政府还制定了《福建省鞋业“三苯”废气整治方案》;省直有关部门对有毒作业危害实行分级管理;有关地市也以签订责任状的形式落实治理任务。截至目前,其中安装治理设施的企业235家,使用无苯胶的75家,关、停、并、转的有133家。家庭作坊式鞋厂也进行了整治,其中推广使用无苯胶的已达795家,治理初见成效。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