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官员录用开始告别长官意志和论资排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聂晓阳 孟娜)坐落在北京西长安街旁的国家民委大楼入口处,一群人在观看刚刚贴上的公告——四位年轻人即将被提拔为厅局级官员,这个国家机关的人事部门正在以公告的形式征求意见。

  这张公告并不是“聋子的耳朵”。按照国家人事制度的新条例,如果大家对谁的反对意见占多数,那么他将失去这次晋升的机会。这样的例子在政府各个部门并不鲜见。

  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对本社记者表示,自从提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来,中国官员任免方面的公开和透明程度不断提高,官员录用民主化进程正在稳步推进。

  在中组部、人事部等最近公布的一份文件里,中国明确要求县以上各级地方党政机关部门内设机构的领导职位或人选出现空缺时,应采取公开选拔或竞争上岗的方式,择优确定任职人选。

  尽管一些人对这种官员录用方式暂时还不太习惯,但这种新的方式已经开始在全国普遍推行。此前,在很多地方,官员任命普遍存在暗箱操作、长官意志、论资排辈等弊端,促使中国政府下决心对此进行改革。

  北京市最近首次允许任职满三年的股份制、“三资”和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参加政府重要职能部门副局级领导干部的公开竞聘。本次有三十九个副局级岗位等待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竞争者。

  北京市主管官员还表示,外省市及海外留学人员一旦被录取,北京市将为他们解决过去一直被认为比较棘手的进京户口问题。

  一九九六年至今,北京市已进行了三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一九九六年首次公开选拔了五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员,一九九七年选拔了五十六名,而一九九八年则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招聘了一百七十三名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市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了完整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其核心就是在全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

  深圳市要求,今年全市三分之一的局级空缺职位要进行公开选拔。党政机关中层领导职位要全面推行竞争上岗。今后,该市党政工作部门内设机构领导职位出现空缺,将一律采用“竞争”方式确定任职人选。

  这个被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称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城市还表示,将“打破用人论资排辈、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旧框框”,并将一批“相形见绌的人”淘汰出干部队伍。

  中国最高气象研究机构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今年七月向海内外公开发出了招聘院长的广告。过去,这个位置通常由“上级部门”直接任命,而被任命人的资历通常是最重要的标准。

  在中国东北最重要的工业基地辽宁,政府部门最近首次面向出国留学人员公开招聘五十一名官员。这些职位包括钢都鞍山、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丹东以及抚顺、本溪四城市的市长助理、辽宁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助理、建设厅厅长助理、环保局局长助理等重要职位。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政府在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实现领导干部从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到“年轻化”、“知识化”的转变以后,又立即积极开展新一轮的旨在扩大官员任用民主化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同时,中国政府还加大了惩治“吏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国家人事部部长张学忠说,“吏治”的腐败,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是最大的也是最危险的腐败。

  他表示,今后在官员录用中,要重点禁止临时动议决定干部任免、严禁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严禁领导干部和主管官员为任何人说情和打招呼。

  此间人士认为,官员录用民主化的推进,不仅会对预防和打击腐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还必将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等事业全面、持续、快速发展。(完)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海南省将首次在全国公开选拔正厅级官员 (2001/07/11 17:34)
    成都市公开选拔的二十二名副局级官员走马上任 (2001/01/12 07:16)
    广东将公开选拔十四名副厅级官员 (2000/12/11 06:58)
    乌鲁木齐首次公开选拔十六名县处级官员 (2000/10/26 07:45)
    严肃干部人事纪律 九大措施直击吏治腐败 (2001/08/22 00:56)
    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2001/08/20 15:33)
    北京公开选拔副局级笔试结束 作文题目引人注目 (2001/08/12 08:07)
    北京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报名工作结束 (2001/08/02 15:49)
    新疆吐鲁番地区公开选拔县局级领导干部 (2001/06/04 10:22)
    上海公开招聘副局级干部 多人赶上末班车 (2001/05/18 15:36)
    辽宁省将把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扩大到正厅局级 (2001/04/16 01:07)
    武汉“公开选拔副局级”出现五个变化 (2001/04/09 07:08)
    中国公安部公开选拔两名副局级干部 (2001/03/26 13:00)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