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喋血英雄站起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6:32 扬子晚报

  今天,备受各方关注的见义勇为英雄陈德金在上海有关部门领导的护送下,回到了别却两年的家乡江苏溧阳。一踏上家乡的土地,依然拄着拐杖的陈德金就被乡亲们簇拥着。此时,这位在上海为斗持刀歹徒血洒街头的溧阳打工仔,禁不住热泪长流,在他遭受持刀歹徒疯狂的袭击之后,是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战胜了死神,让他和他的全家在遭受如此重创之后能够重新站立起来。

  11999年10月21日上午11时,一名携带29万元现金的女股民在上海徐汇区的吴中路上遭到4名歹徒的袭击。此时,正在上海打工的溧阳农民陈德金正好路过这里,听到呼救,陈德金奋力冲出人群,一把夺过已被歹徒抢在手里的包。丧心病狂的歹徒一齐向他扑来,搏斗中陈德金因寡不敌众,全身被刺中9刀,倒在了血泊之中……

  昏迷中的陈德金迅即被事发所在地的田林派出所民警送到上海六院抢救。经诊断,在九处刀伤中,刺中第三、第四颈椎间的一刀最为致命,这一刀,不仅造成了第四颈椎骨的骨折,还直接损坏了他的中枢神经,而这意味着,即使救活了,他也将终身瘫痪。此外,疯狂的歹徒还一棍敲断了他的右腿。

  手术在紧张之中进行了近6个小时,无影灯下的攻坚战将陈德金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一年多过去了,当陈德金拄着双拐重新站立起来时,见惯了生生死死、悲欢离合的白衣天使们也禁不住由衷赞叹:这真是生命的奇迹!

  2陈德金勇斗歹徒的壮举在申城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与此同时,一股股爱的暖流源源不断地涌向了这个来自异乡的英雄———

  上海市领导专门为陈德金作出批示:“最好的医院、最好的治疗。”

  上海六院在没有收到一分钱的情况下,对陈德金进行了全力抢救治疗,迄今为止已花去医疗费20多万元。

  徐汇区领导、田林街道领导、田林派出所的民警们一次次到医院看望慰问。田林街道还垫付了有关医疗费用,并从社会保障和募捐中一次性给付5万余元。

  一位家住黄浦区的瑞士籍老太太,得知陈德金的事迹后感慨万千:“我已经80多岁了,听说英雄也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他为别人牺牲了自己的赡养能力,我想替他来完成这个心愿。”随即,她便派人将5万元钱送到陈德金的病床边,定向捐献给了英雄的母亲。一对热恋中的青年专程来到医院,悄悄地放下了捐款;

  一群中学生带来了零花钱;

  企业家们闻讯后也赶来表心意;

  ……

  去年初,陈德金被评为“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成了沪上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3陈德金于去年3月开始艰难的康复治疗,而担负他全部生活护理的重任都落在了妻子金回香身上,一年来,她始终守护在丈夫的身旁,不舍不弃。由于刀伤直接损坏了中枢神经系统,短时间内难以康复,如今,49岁的陈德金面对的是终身的残疾,全身无痛感,无冷热感等,生活无法自理。面对未来,他将怎样生活下去呢?尤其是家中还有一位85岁的老母亲及尚未工作的女儿……

  其实,为了让英雄流血之后不再流泪,上海和溧阳市的有关部门进行了多种努力。最近,上海市有关方面作出决定:护送渴望回家的陈德金回溧阳市中医院继续康复治疗,每月补贴生活费包括护理费等1300元,医药费全额报销。此外,对于陈德金曾就读于上海铁道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女儿,由于在父亲出事后帮助母亲照料父亲耽误了毕业分配,溧阳有关部门给予充分重视,已于去年安排在家乡前马镇卫生院当护士,尽量解除英雄的后顾之忧。

  “我对我的行为永不后悔,我只是希望今后的见义勇为者在挺身而出时,能有众人相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德金回首往事,不由感慨万千而又异常平静。今天,在陈德金看来,他依然觉得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陈德金在与歹徒的决斗中壮烈地倒了下去,在与死神的搏斗中又坚强地站了起来,他用鲜血和生命谱就的正气之歌在上海和家乡常州两地传播着,“陈德金是江苏人民的好儿子,他在上海竭尽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上海人由衷地发出赞叹。而在家乡,人们为拥有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而感到骄傲。他在异乡见义勇为的壮举已成为常州人引以自豪的精神财富。(黄智平 陈金山)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