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儿名单须公示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6:5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三亿元”解决入学难工作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本报讯 (记者韦中华)广东省委、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解决农 村困难家庭子女“入学难”的政策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记者从昨日召开的 有关会议上获悉,为保证把好事办好,充分体现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省 政府要求,免收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的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必须由村委会和 学校联合张榜公布初定名单,公示3天无异议后,再层层上报
核实。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我省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免收义务教育阶段书杂 费的通知》精神,昨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免收义务 教育阶段书杂费工作会议,部署落实这项工作。李鸿忠副省长出席了这次会 议。

  证书数和免收额每年核一次

  会议要求把免收书杂费工作与加强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提高专项经费使 用效率。一是要严格核定各地免收人数和免收金额。由省教育厅、省财政厅 、省扶贫办等部门以县(市、区)为单位确定并下达免收控制数,根据省下 达的控制数,以当地人均年纯收入为主要依据,由家长申请,村、镇、县层 层核实,县一级审定,以市为单位登记造册上报省备案,由省教育厅印制和 发出全省统一的学生书杂费免收证书,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以县(市、区) 为单位,按学生免收证书数量核定专项补助金额,联合核拨到县(市、区) 教育局。证书数和免收额每年核一次。二是要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监督和管理 。为确保专项免收经费合理安排,专款专用,县(市、区)一级要由政府成 立由教育、财政、计生、监督、审计、扶贫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对 专项经费使用的监督和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弄虚作假、贪污挪用、克 扣抵顶专项经费,搞不正之风。否则,一经发现,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 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省专项经费拨到县教育局后,要在限定的工作日内 把款拨到学校。省每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检查,对专项免收经费的使用 情况予以通报。三是要抓好试点,总结经验,迅速在全县(市)铺开。四是 要认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综合平衡,统筹考虑,发挥村民委员会 作用,由村委会和学校联合张榜公布初定名单,公示3天后无异议的层层上 报核实,充分体现公正、公平、公开原则。

  严禁巧立名目另行收费

  会议还要求把免收书杂费工作与规范中小学收费管理结合起来,切实使 困难家庭享受完全的免费教育,要严格规范农村中小学收费项目、标准和收 费行为。这次省免收的书杂费金额,就是经省核准的项目和数额。除此之外 ,再无其它收费项目。各地一定要严格执行,严禁巧立名目另行收费,否则 ,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并扣减专项免收经费。

  扶贫助学工程继续实施

  最后是要把免收书杂费工作与继承发挥各地原有的扶贫助学工程结合起 来,扩大扶贫助学面。结合这次省的专项免收书杂费工作,各地要在原有的 希望工程、社会助学、扶贫专项资金等基础上进行统筹安排,合理调整,以 扩大扶贫助学面。省下达的控制数基本覆盖了特困家庭学生,各地也应该根 据地方财政实际,进一步扶助困难家庭学生。以最大限度帮助困难家庭子女 都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