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护花使者聚北京 商讨精塑新世纪健康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9:11 北京晚报

  2001年9月9日至13日,第23届世界儿科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近日,大会主席、中华儿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特级专家江载芳教授告诉记者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为这个大会,中国儿科医生团队争取了8年,争办了3次,“我们把这次会议称为‘世界儿科的奥林匹克’”。世界数千名顶级儿科专家将来中国商讨打造新千年健康儿童的大计,目前大会的主题“新千年的儿童保健的挑战”,口号“健康的儿童,健康的世界”已经得到世界数千同道的肯定。

  毋庸置疑,儿童是人类健康的开始,此次儿科大会的议程将用1/3的时间研讨儿童的权利,1/3研究儿童保健,1/3探讨儿科新进展。确切地说,她将研究儿童的和谐与发展。这个从上世纪每3年召开一次的世界级会议,除两次世界大战间休会十几年外,在欧洲开过多次。中国儿科学会1974年进入这个“世界级”组织,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始了首次争办,竞争对手是泰国、埃及。1995年在埃及开罗与加拿大、荷兰争办新一届大会主办权。首轮投票加拿大被淘汰,第二、三轮投票中国与荷兰出现了难于处理的38票对38票。大会执行主委、埃及卫生部长表示不愿去投决定性的一票。大会最终以投币抓阄的形式决出荷兰获主办权。荷兰代表为此对中国深表歉意。1998年中国以75%的绝对票数战胜泰国之后,终于获得大会主办权。江载芳说,我们的朋友很多,世界上许多外国同道说,世界儿科大会应该在亚洲、在中国主办了。一个菜单让江载芳不能忘怀:中国获得主办权后一个月,她在美国儿科年会的宴会菜单上看到了“热烈祝贺第23届世界儿科大会在中国召开”的字样。

  “我们已经到了可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时候了。”儿童死亡率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健康服务水平的“晴雨表”。江载芳说,建国初儿童医院里到处可见肚皮肿得发亮,细细的脖子挑着大脑袋的营养不良的孩子,腹泻、营养不良、肺炎是发展中国家儿童的通病,当时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达300‰。江载芳打开2000年世界儿童基金会的报告说,最新的5岁以下世界儿童死亡率报告表明,塞拉利昂等非洲一些国家儿童死亡率最高,达316‰,中国已下降到41‰。当然,瑞士、瑞典、新加坡、挪威、日本,已实现了4‰,他们是中国的榜样。中国人口众多,用有限的投入实现“人人健康”的经验已引起世界的关注。如中国自1996年消灭最后一例野毒株脊髓灰质炎以后,已消灭了这种传染病,因此西太地区成为世界上彻底消灭小儿麻痹症的第三个大区。

  这个大会将展示世界的朝阳事业———儿童保健与医疗。超过100个国家的数千来宾将探讨遗传、免疫、基因治疗、空气污染、肥胖和各种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还有逾千名外国专家在参会的联系中。(记者关春芳)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