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实录:专利,不该被漠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3日16: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天讯在线(通讯员刘鑫 记者傅宗正)近日,记者在重庆知识产权局采访时获悉,重庆市企业漠视专利的现象非常突出。截至去年12月31日,重庆市15年专利申请仅为10322件,比广东的外观设计量还少2000件。

   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杨民宪局长介绍,重庆市工业50强企业中竟有27家企业专利申请量为零。重庆本地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利申请情形同样不容乐观。到去年底,尚
有8家理工院校没有实现专利申请零的突破;在市属以上的84家科研院所中,迄今为止竟有60家专利申请量为零。今年4月底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和市经委决定开展企业专利试点工作,向经过初选的50家企业发出了通知,但结果仅有5家企业自愿申报成为专利试点企业。

   其实,企业漠视专利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重庆市,山东省到去年底申请量达到6.9万件,授权总量4万余种,居全国第三,专利申请可谓多焉。但是,据一项山东省高新技术专利申请情况调查显示,山东1054家高新技术企业,1999年申请专利仅404件,其中海尔占了250件,青岛所辖的高新技术企业占127件,而全省其它高新技术企业专利仅占27件。

   企业漠视专利的现象令人担忧。当今各国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科学技术的创新上,专利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北京今年1~7月份,专利技术成交额一举突破5000万元,其中液体压力远传装置等4项专利的技术转让合同金额高达2530万元。而现在大多数企业只重视盘活有形资产而忽视盘活专利等无形资产,才导致企业对专利申请的不主动。而在欧洲2000年接到的专利申请超过14.2万件。在过去10年间,各国科研人员向欧洲专利局递交的专利数量翻了一番,现在还在大幅增长。

   我国即将加入WTO,入世后,企业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体现在技术创新的竞赛和对知识产权的激烈竞争,专利新技术的生成和成交量还会有大幅增长,而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会逐渐丧失,如果我们没有核心技术的专利,企业将失去生存空间。今年7月1日,我国实施了新的《专利法》,逐渐与国际接轨。我们的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重视专利这种无形资产。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作三维动画来北广
  • 天上人间阳光普照
  • 宣武社区爱之缘
    济南
  • 求购桑塔纳2000
  • 山东大学国际交流 上海
  • 瑞捷票务特价机票
  • 1000元建企业网站
    广东
  • 比思得广告诚聘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我爱你"IP情人卡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邮票钱币情人礼品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日本法院判决政府赔偿韩国二战劳工幸存者37万美元(2001/08/23/ 16:35)
    漫步大堤祸从天降 杭州钱江潮吞噬游人(2001/08/23/ 16:29)
    高考榜上无名 回乡创业有路(2001/08/23/ 16:29)
    岳化橡胶厂劳动竞赛亮点多(2001/08/23/ 16:29)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