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华商观澜:面对全球化,华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18日16: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九月十八日电题:面对全球化,华商怎么办?

  中新社记者邓梅芳赵江涛

  经济全球化给海内外华人工商界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上,这一问题受到高度关注,许多与会 者发表了新见。有专家提出,任何国家和企业都可以在经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济全球化的国际大分工中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和方法 ,华商也不例外。

  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高级研究员吴军华指出,全球化是各种生产要素或资源超越传统民族、国家、国界和社会制度差 异,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以实现其最优配置的过程和结果。

  他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在以“全球化”为背景展开的国际经济分工合作过程是一个赢家。无论是对发展中国家还 是发达国家,“全球化”都是一场利大于弊的游戏。国际规则虽然或多或少有利于发达国家,但实质上对于任何类型的国家机 遇和冲击都是一样的。

  美国克勤国际企业集团公司总裁顾衍时表示,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海外华人在许多领域已获得了极高的认可。顾衍时 称,由于新一代的中国移民得到了更高层次的教育和专业训练,他们将有更大的进取或发展空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行业。中 国的移民将逐步成为一个能够没有文化障碍地与住在国民交往的群体,他们可以帮助中国获得金融投资,促使中国经济的健康 发展。

  顾衍时提出,由于中国已从吸引外资逐步向全方位市场开放转变,中国必须改进和完善金融、税收、股票及证券方面 的政策,政策的改进和完善有助于中国增强竞争力、增加吸引力。许多海外华商在股票及证券方面有多年的经验,在制定基本 管理政策方面,他们不仅了解中国的国情,也了解一般的经济规律,他们能为中国走向世界确定切实可行的道路。

  顾衍时最后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将商务与非商务、企业与潜在企业融为一体的概念逐步扩展,市场意识不 仅包括经济的含意,而且还包括教育、历史、文化等其它因素,华商的概念也应考虑扩大。

  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徐大铨作为中国国有企业界人士提出,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 团,是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必然选择,也是宝钢集团确定的发展方向。

  徐大铨说,目前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总体上还处于产品输出阶段,但已有一些优秀企业开始了全球化经营的探索。 上海宝钢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在今后的五至十年内,把宝钢建设成为一个以钢铁业为主,多业并举的融实业、贸易、金融为一 体的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世界五百强之一。

  徐大铨认为,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是必然选择,也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途径。他向与会者透露,宝钢正在进 行跨国投资的尝试,并将在市场上综合利用股权、债券、项目融资等手段积极进行资本运作,推动宝钢股份海外上市,为宝钢 国际化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