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海鸥文化节公开征集冠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7日16:05 云南日报

  在美丽的红嘴鸥飞临昆明的第17个年头,应广大市民的强烈要求,为了更好地宏扬海鸥文化,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省级城市早报《滇池晨报》向海内外发出倡议,举办"海鸥文化节",用一个隆重而诗意的祝福,来铭记人鸥相亲的欢乐时光。 昆明是一个很少下雪的地方,然而在1985年11月,成千上万只小天使张着雪白的翅膀光临,从此,昆明冬日的天空,阳光与雪花同时飞舞,给这座城市投注了无数的惊喜与浪漫,也给长在大山之中的昆明人,带来海的讯息。就像诗人写的,DOUBLE_QUOTATION
这个城市有福了"。红嘴鸥是昆明的骄傲,也是昆明的宝贝。几乎每年北方天寒地冻的时候,中央电视台都要把镜头对准这片温暖的雪花和这座春天的城市。而红嘴鸥的每一次来临,就成了昆明人的盛大节日。从政府到市民、企业和单位都关注着它们,呵护着它们;无数诗人、艺术家和科研人员也用笔用心来珍爱着它们。在这17年里,海鸥已经在昆明人的生命中留下一片洁白与温情的投影。而昆明人在寒风中喂鸥的身影,也成为了冬天里最美的定格。 红嘴鸥为这个城市带来的,还不仅仅是美。一群候鸟十多年来一直和昆明人相约相守,这在全世界都是仅有的、独一无二的。昆明人与红嘴鸥相依相亲的景象,体现了这座高原城市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所具有的现代意识,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性和美德以及昆明人对待自然的平等心态和对人类自身的尊重。我们在爱红嘴鸥的时候,难道不是在爱人类自己吗?红嘴鸥与昆明人的交往,凸显了昆明文化建设美的内涵。

  红嘴鸥亮丽的飞翔,改写了昆明冬天的故事,也参与的昆明的文化,为这个城市的文化进程,注入了最新鲜最丰富的原动力和无穷无尽的热能。以红嘴鸥为素材的摄影作品,多次在全国和国际摄影展上获大奖;关于它的诗歌、散文、小说更是无计其数。在科研方面,专门成立了鸟类协会。可以说,昆明已经形成了海鸥文化热,并已经积淀了丰厚的海鸥文化。

  因此,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滇池晨报》11月13日刊发的《创办"海鸥文化节"》的消息,为昆明人的海鸥情结,找到了一个激情喷涌的表达方式。成千上万的市民对此事表现了极大的热情,专设的两部热线电话火爆异常。耋耄老者,莘莘学童、工人、学生、职员、律师、居民、文化名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中外游客以及专家、教授、解放军都积极参与讨论,表达渴望创办"海鸥文化节"的美好愿望,并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广大市民都认为,倡办"海鸥文化节"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有利于促进云南旅游大省的建设,为云南昆明的旅游增加了含金量,也会成为昆明创办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金字招牌。一句"冬季到昆明来看鸥"响当当地叫出了旅游开发的新契机。"海鸥文化节"使昆明的冬季不仅有温暖还有情趣,不仅有情趣还有品位。无数市民都说:"我们有世博园,加上'海鸥文化节',昆明一年四季都是旅游的春天。"

  同时,"海鸥文化节"将提升公民素质。举办"鸥"节,对于唤起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和社会公德十分有利,可以引起市民更加关注自己的生存环境,加深人们对生态的保护意识。"海鸥文化节"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向往和深情,也是一次普及全民科学、生物、环保知识的机会,让更多的人通过"鸥"来认识鸟类,了解如何让昆明成为海鸥长久的越冬地。"海鸥文化节"还以其凝聚力来呼唤广大市民的社会责任感,使广大市民从爱海鸥开始去爱自己的城市,并自觉地担负起社会义务。

  "海鸥文化节"能够得到万民拥护,还在于它为昆明的形象递出了一张精彩的名片。"海鸥文化节"可以展现一个城市的骄傲,展现昆明所具有的现代意识和环保精神。举办"海鸥文化节"是外面世界对春城整体形象的重新审美,是外边人对昆明人的再次认识。昆明所具有的温情气质和文化内涵,正是通过"海鸥文化节"这样的城市封面传扬出去,让世界看到昆明的光辉。

  "海鸥文化节"也是连接世界的纽带。它的国际性不仅是对昆明的宣传,对云南的宣传,也是对中国的宣传。"海鸥文化节"可以把春城带向世界。它带来了异国情调和世界的关注,可以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可以和红嘴鸥的另一个栖息地城市建立联系,互派文化使者,交流生态经验,为国际合作打开一扇窗口。

  所以,"海鸥文化节"的倡议,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泛支持,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全国最大中文网站新浪网转载了这一消息,云南电视台,《旅行报》等媒体纷纷就此事作了报道。

  经过第一阶段的报道,举办"海鸥文化节"的呼声越来越高,社会各阶层热切盼望"海鸥文化节"早日出炉。下一阶段,本报将展开一系列的专题讨论,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海鸥日,并将推出"万金求点子"的活动,运用集体智慧,为"海鸥文化节"寻找具体可行的最佳方案,力求将"海鸥文化节"办出品位,办出意义。

  同时,本报现已开始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海鸥文化节"冠名权,欢迎省内外的企业与滇池晨报办公室联系(0871--4160699)希望通过企业合作、互利双赢的方式,将这一具有深远影响的社会公益活动办好,同时也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

  总之,"海鸥文化节"将会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社会活动,它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力量和支持。吴清泉(滇池晨报)

   订阅社会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Adobe设计师认证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1.8元租别墅办公
   电脑产品线缆供应
:"助"您一路走好!
   祥胜货运安全快捷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湖南大学远程教育
:万丰汽车登陆中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