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生壮节炳千秋--纪念邓演达殉难七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06:47 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近代史上,有一个人的名字是不能不提到的,这就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中国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先生。

  今天下午,农工党中央隆重集会纪念邓演达烈士殉难七十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高度评价邓演达先生的历史贡献,称之为“忠勇奋发、意志坚定的民主革命家”。

  一九三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年仅三十六岁的邓演达被秘密杀害,迄今已七十年。邓演达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同盟会,曾参加中山先生建立的国民党武装力量,并在当年赫赫有名的黄埔军校担任要职,深受中山先生器重。

  孙中山先生去世后,邓演达与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右派势力决裂,秉承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于一九三0年成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他提出了平民革命的理论,并且积极付诸实施。

  年届九旬的农工党中央名誉副主席方荣欣先生很早就加入了该党,许多历史事件亲身经历。他十分敬重邓演达先生精神品质,并称“他(邓演达)的牺牲是中国革命的损失也是中华民族的损失”。

  邓演达是一位相当出色的军事指挥者,在黄埔军校期间,他言传身教,颇具威信,一些学生甚至把他的举止动作都当成楷模加以仿效。在北伐战争攻打武昌城一役中,邓演达指挥北伐军第四军和第一军第二师威震敌胆,第四军被誉为“铁军”。

  广东是邓演达先生的故乡,农工党广东省主委王宁生说,孙中山先生和邓演达烈士作为同饮珠江水的两位历史名人,他们的故乡中山市翠亨村和惠州市鹿颈村已成为岭南人文景观的两大亮点。

  据悉,邓演达故居现为惠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地纪念邓演达先生的相关工程还有“演达学校”、“演达医院”、“演达纪念亭”等。这一切都透露出后人对一位民族英杰的认同。

  农工党的多位副主席和重要负责人参加了纪念邓演达先生的集会。来自江苏的朱兆良副主席说,“邓演达烈士真正做到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并认为中国今天的繁荣与蓬勃发展一改当年积贫积弱的局面,邓演达先生的理想已为后人所实现。(完)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京举行谒墓纪念仪式 纪念邓演达烈士殉难70周年 (2001/11/24 11:31)
邓演达:宁做囚徒 (2001/06/19 14:29)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Adobe设计师认证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1.8元租别墅办公
   电脑产品线缆供应
:"助"您一路走好!
   祥胜货运安全快捷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湖南大学远程教育
:万丰汽车登陆中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