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义务工途中出车祸 谁应对这起事故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13:29 法制日报

  今年10月30日,张相镇斛米沟村有四十多名农民到三十多华里外的大孟村为镇里出义务工挖葡萄沟。出这种义务工,这些农民本来就不愿意去。因为,葡萄沟是大孟村的,他们根本不受益,可如果他们不去,每个工要扣40元钱。因此,他们又不得不去。

  这天出义务工的农民,乘坐的是一辆农用三轮车。这辆三轮车是斛米沟村一二组小组长康家安找的,车主是村民周兴德。周兴德出这趟车,可以顶掉他3个义务工。途中,三轮车
在行至距镇政府约五公里处时,被镇农机监理所的监理员扣留了,理由是农用机车不准载人。他还扣下了车辆行驶证和司机的驾驶证。村干部与农机监理人员协商放行未果,便找来了镇里领导。据村民反映说,是一名副镇长到现场协调,农机监理员便放行了。被扣的证照也通过镇里的干部要回。司机分两批将四十多名民工送到了施工现场。下午3点10分,当三轮车载着18名农民返回走到野鸡脖岭时,惨祸发生了。车在山路上翻了几个个儿,农民吕成林当场死亡,两名妇女康家娟、刘春艳死在了医院,其余15人受伤。

  令人奇怪的是,这一惨祸发生的消息竟然被封锁了近一周。这几天中,受害人的家属往省政府、市政府或新闻单位打电话就是打不通。有的人还对受害人说,不要上访,不要找新闻单位。更令人不解的是,从11月13日开始,医院对伤者全部停止了用药。目前,仍在医院的13名伤者中,有的伤情不仅不见好转,还一天一天的恶化。对此,镇政府的回答是,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镇里出面协调让农机监理员将车放行是出于对群众的关心,镇政府没有任何责任。第一责任者是司机,第二责任者是雇车者,第三责任者是村干部。据伤者家属讲,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了此事,但都被层层转了下来。受害人说,让村里负担医疗费,村里还有几十万元的外债,哪来的钱?司机也是被派出的义务工,他自己也受了伤,缝了一百多针,脸都变了形,他能负担得了吗?受害人还讲,我们不是不讲理,我们只是希望政府能承担其应尽的责任。

  说到这次义务工,农民们还反映说,区、镇政府用行政命令的方法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农户手中强行收回责任田改种葡萄,违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小调整方案要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同意方能进行。此次种葡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民不同意,但他们还是被迫做了。

  斛米沟村18名村民死伤至今得不到妥善处理,人们不禁要问,谁应对这一惨祸负责?据悉,铁岭市纪委等有关部门已介入此案,人们希望这一事件有一个令人满意的处理结果。 (本报记者霍仕明)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1.8元租别墅办公
   康柏笔记本电脑
   写字楼降价百万售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