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江门特大爆炸案一审判决 6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16:5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罗爱萍)昨天下午,广东江门市中院对酿成40人死亡 、1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500万元以上的江门“6·30”特大 爆炸事故的6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一审宣判,6人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到 五年。

  去年6月30日上午约8时零5分,被告人万小玲在江门土出高级 烟花厂使用汽动枪打钉将木杆固定在烟花上时,把汽钉击在该烟花塑胶筒底 座上端的斜面上,引爆了烟花,进而引
起其他工房和原料仓库的大爆炸,酿 成特大事故。爆炸致40人死亡、130多人受伤,其中45人为一至十级 伤残,受损民房1700多户,厂矿企业66家,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25 00万元以上。

  经审理查明:1993年3月,土出烟花厂厂长简友梅、副厂长黄伟坚 伙同东方公司董事长张××,在未办理有效的审批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擅自 在厂区的原料仓、半成品仓与包装车间之间扩建4座工房,用作装配工房, 严重违反民用爆炸物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规范。同时,土出烟花厂在招收 工人时,被告人简友梅、黄伟坚、梁盛源、丁克胜作为厂的管理人员,没有 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工人进行技术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被告人万小玲被招 收进厂后,未经任何专业培训,也没有汽动枪打钉的经验,却被安排在烟花 厂包装二车间打钉房工作,埋下重大安全隐患。去年四五月间,公安、消防 部门两次要对该厂进行安全检查时,被告人黄伟坚、梁盛源、丁克胜事前安 排司机驾驶货车将燃料运载出厂,检查完后再运回仓库,以规避检查。

  另查明,1993年3月,时任江门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治安科指导员并 主管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工作的被告人梁志坚,明知土出烟花厂增建4间工房 的申请不符合有关危险品生产区内建筑物内部安全距离的要求,仍签字同意 该厂的增建申请。

  江门中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简友梅、黄伟坚、梁盛源、丁克胜身为土出 烟花厂的管理人员,明知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在生产、管理过 程中,违反国家有关安全管理规定,致使烟花厂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造成特 别严重后果,其行为均已构成危险物品肇事罪。被告人万小玲在生产烟花过 程中,违规操作,造成烟花厂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已 构成危险物品肇事罪。被告人梁志坚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本职工 作中严重不负责任,明知是违规建筑申请而审批,造成极其严重后果,其行 为已经构成玩忽职守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遂依法 作出上述判决。

  六名直接责任人判刑一览

  姓名 职务 罪名 量刑

  梁志坚 时任江门市公安局郊区分 玩忽职守 有期徒刑三年 局治安科指导员并主管民 用爆炸物品管理工作

  万小玲 土出烟花厂工人 危险物品肇事罪 有期徒刑五年

  简友梅 土出烟花厂厂长 同上 有期徒刑五年

  黄伟坚 土出烟花厂副厂长 同上 有期徒刑五年

  梁盛源 土出烟花厂管理人员 同上 有期徒刑四年

  丁克胜 土出烟花厂管理人员 同上 有期徒刑三年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1.8元租别墅办公
   康柏笔记本电脑
   写字楼降价百万售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