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省环境监测技术优势明显专家呼吁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2:5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安徽在线消息 记者从最近召开的我省环境光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科大、中科院安徽光机所、38所等科研院所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光学环境监测技术研究和监测仪器的开发工作,不少成果的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且成熟度高,已具备产业化的技术条件。与会专家呼吁应采取措施加大光学环境监测技术成果转化力度,实现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为我国环保产业作出贡献。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生产和消费规模的日益扩大,全球大气环境日趋恶化。我国是燃煤大国,其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污染最为突出,已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农作物生长,并造成生态环境的恶化。因此,开展大气污染机理和控制对策研究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本世纪发展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之一。由于对大气污染的有效监测是环境污染机理研究和控制对策研究的基础,是污染物排放治理和环保定量管理的保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优先发展控制污染物的在线和灵敏的光学检测方法,对认识污染物的来源、变化、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未来环境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领域。

  据了解,目前我省拥有国家863计划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激光光谱学开放实验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研究中心、遥感技术研究室、激光技术研究室、环境设备检测中心等,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及相关技术研究的人员约五千人,研发实力雄厚。近两年来,在替代进口的高档常规环境监测仪器、新一代环境监测仪器设备以及创新性环境监测设备的研发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空气质量二氧化硫自动监测仪、空气质量TSP/PM10自动监测仪等7项成果已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环保专家鉴定。此外,我省还先后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长程差分吸收光谱(DOAS)空气检测系统和移动式车载激光测污雷达。这些成果不仅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而且已具备产业化的技术条件。专家建议,应将环境监测设备的产业化列为我省重点产业化计划项目,并把大气环境中典型污染物的连续自动检测仪器及系统、规模化生产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仪及报警器、便携式现场快速直读型测量仪等作为近期产业化的重点。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