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专家纵论道德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4:59 燕赵都市报

  改革开放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方面给中国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但另一方面,一些人通过歪门邪道就能大发不义之财的现实也直接影响到人们的价值取向,这是产生道德危机的一个重要诱因。江泽民总书记提出要“以德治国”,加之《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颁布,对提升公民道德水准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关注社会道德还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公共服务领域,这些服务部门涉及的职业道德,
是社会道德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想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各执法部门配合有序的约束机制。

  其次,通过对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科学的扬弃,取其精华教育公众。例如中国古代的一些人物,他们以自己的行为垂范后世,为我们树立起了勤奋、诚信等道德标准,这种标准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意义日渐重要。

  第三,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公众道德水平。在美国,信息网络发达,这就为建立一套完善的公民社会信誉系统提供了保证。在互联网上,每个公民的道德水平都可以被了解,如果你有偷盗、欺诈等不良行为,是会被人们查到的。这样,个人的道德水平就处于整个社会的监督之下,以后你想越轨就得三思而行了。这一点,我们是可以借鉴的。

  河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苏锡耀

  为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激励全省人民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发扬英勇斗争精神,弘扬社会正气,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1994年11月,经省委批准成立了河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

  基金会成立至今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关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圆满解决,如对见义勇为的界定、公民如何申请确认见义勇为、如何让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泪等。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后者,这些问题单靠某一团体、组织的力量是无法彻底解决的。 我们注意到,这个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全国已有1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相继颁布了保障见义勇为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而我省目前已有7个市建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或见义勇为基金,两个市由市政府出台了奖励见义勇为公民办法。

  此外,全国性的见义勇为立法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而我省的立法工作从去年开始酝酿,经过调查情况,借鉴他省经验并结合我省实际,立法框架已基本形成,近期将拿出初稿。本次立法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保护,见义勇为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河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张爱华

  加强公民的道德素质,无论从公民个人的行为提升,还是国家道德水准的发展要求来看都很重要,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又要学习、掌握一种新的交往规范、礼仪礼节。

  人们的道德水准从总体上来讲,是呈上升趋势的。虽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落后的东西,但人们的个人道德水准提升的幅度还是很大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是社会道德水准的下降。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创造各种条件去提高人们的个人素养。提升素养的最好途径就是学知识,也就是道德教育。原先的道德教育在新形势下需补充新的内容,而且教育方法也要有所改进。

  在教育上要改变德育“孤军作战”的形式。要把德育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礼貌教育结合起来,同时,改变原先课堂上的德育教育“假大空”的问题,要让德育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使德育具有体验性。

  德育内容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要和自我价值的提升结合起来,加入竞争意识、公平意识、参与意识、选择意识、个体的人格意识、法律意识等内容,使原先的民族传统美德透露出现代气息。德育教育不能搞“一刀切”,各个学校地区要根据自身情况注入新的内容,允许学生扬长避短,允许学生发展不平衡。

  德育要想搞好,要有检查监督的机制,使学生们有责任感、义务感、紧迫感、做人的自尊感。德育的实施,是一个综合工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要参与关注,只有形成这样一个大的环境,道德教育才会真正有效果。 (本报记者王俊栋、赵雪涛采写)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