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称长洲岛开发十年不进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5: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毕式明 何文宣实习生陈义珠 通讯员贺修平)与广州 城区一衣带水的长洲岛,曾被市政府列为旅游开发的“月亮工程”。然而, 十年过去了,长洲开发全部投资不过1000万元左右,开发建设进展缓慢 ,长洲农民人均收入比全市农民收入少了1700多元。昨天,到长洲视察 的黄埔区人大代表不禁叹息:长洲已成为被广州“中变”遗忘的角落。据悉 ,由于无政府财政保障,长洲市政基础建设长期得不到根本改善,这成为长 洲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坐拥40旅游景点 经济却是急下滑

  长洲镇面积12·0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占8·5平方公里,岛上生 态环境优美,风光古朴自然,旅游资源多达40多处,更有国家级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黄埔军校旧址和柯拜船坞、长洲炮台等5个广州市内部控制的文物 保护单位。1992年,广州市正式把长洲定位为文化旅游风景区进行规划 建设,并作为广州旅游开发的“月亮工程”。

  根据长洲文化旅游风景区规划的需要,1991年,市政府以正式文件 明确冻结全地区的项目建设用地,1992年以来没有在长洲上马一个工业 或非旅游配套项目,但由于长洲的旅游开发进展不大,第三产业发展缓慢, 长洲经济逐年下滑。据统计,2000年长洲二、三产业产值较1992年 分别下降了30·8%、17·2%。

  新兴广州一日游 黄埔军校晾一旁

  黄埔区交通局、旅游局有关人士在汇报中指出,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对 长洲的开发建设侧重于强调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导致了长洲市政基础 建设长期得不到根本改善,成为长洲发展路上的“绊脚石”。1995年作 为开发启动项目的长洲码头工程,由于没有政府财政保障,投资回报渺茫, 投资公司不敢独担风险,其建设至今难以推进,在当前设施简陋、设计不当 的情况下,游客车辆过渡常遭遇不便,直接造成了“广州一日游”难以辐射 到黄埔军校等景点,制约了长洲旅游业的发展。目前由于交通不便,常出现 游客有心入长洲,却难入长洲,入了长洲也无法畅通游览的尴尬局面。基础 设施建设滞后,也影响了招商引资,从而延迟了长洲文化旅游风景区的开发 建设。一直以来,各级单位和市有关部门邀请了不少投资客商到长洲考察, 也组织了“长洲生态公园”、“深井旅游农庄”等多个项目到香港招商,但 都因长洲的基础设施落后,使投资者缺乏信心,招商工作进展困难。

  人大代表 尽快编修规划 完善基础设施

  在视察过程中看到作为黄埔军校所在地而闻名遐迩的长洲岛,在开发建 设中竟遭遇此种尴尬,人大代表反响强烈。他们强烈要求将长洲开发列入“ 2010年大变”项目,加大投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政治和社会 的角度开发长洲码头。而1998年成立的长洲文化旅游开发领导小组由于 领导调动现在已名存实亡,代表们希望市政府能建立一个新的强有力的领导 班子并授以实权。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