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三水以基地农业应对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6: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徐枝荣、记者张海燕)为应对入世对传统农业带来 的冲击,三水正加快培育“菜篮子基地”、“观光农业基地”、“农业科研 教学基地”等。

  三水曾是著名粮仓,今年农业也迈出更大步伐。按现行价计,农业产值 预计可达20·07亿元,比增11·54%。其中,养殖业更是发展迅猛 ,产值达12·23亿,比增15·61%。在全面改革农业产业结构的同 时,三水大力发展蔬果、水产、养殖业,培植出一大批高标准
的农业生产基 地,形成鲜亮的“市场+流通+大户+基地+农户”为主的三水农业特色。

  面对入世,三水农业定位为发展“城郊型农业”,把畜牧、水产、优质 蔬菜确定为农业主导产业,以水产业为龙头带动畜牧业、蔬菜业发展。该市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力调减粮食种植面积,全市农业由“九五”初期 的鱼塘、水稻和蔬菜种植面积各占1/3的格局,调整为去年的鱼塘和蔬菜 种植面积各20万亩。畜牧、水产业占农民家庭第一产业收入的2/3。产 业相对集中,一镇一品,做大做强,使蔬果、养殖业成行成市,为农业产业 化发展创造条件。

  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同时,三水积极培育发展无公害蔬菜基地。目前 ,该市已形成大塘、芦苞、范湖、西南4个大型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达41 00亩。白坭镇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黑皮冬瓜,成为三水农业内销和出口响的 品牌。今年该市单黑皮冬瓜就销出25万吨,销往港澳1万吨。元旦前上市 的白坭四季获椰菜,更受东南亚国家欢迎,今年出口达3万吨。目前,“三 江—大塘”,“金本—白坭”两条以蔬菜为主的经济作物带已经形成。河口 、南边、大塘等镇发展起大型的白鸭和乌鬃鹅养殖基地,其中乌鬃鹅成了出 口港澳的抢手货,每年300万只出口,占了港澳市场的三成。

  三水还着手培养流通大户。据统计,该市全年从事贩运农产品的流通大 户有185户。该市的农产品正是通过这些大户,流向全国、流向东南亚、 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地。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