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卡宾枪洗劫两工厂 广东警方破获一起重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1日11:52 南方日报

缴获的部分赃款和赃物。


缴获的美制卡宾枪、“五一”式手枪和子弹。

  本报记者陈明光通讯员曾斌戈李云球

  手持刀枪专在凌晨入厂抢劫

  10月7日凌晨2时,在有“粤东鞋城”之称的惠东县黄埠镇一间鞋厂的办公室里,大李、小王等5名工友正乘值夜班之机大战“四方城”。黑暗中,突然窜出4条黑影,其中1人在附
近“把风”,另外3人头盖灰色毡帽,手握卡宾枪、手枪或尖刀,飞快地窜入敞开的鞋厂大门,直接冲进办公室里。惊惶失措的大李、小王等五人被洗劫一空。5分钟后,作案的4名歹徒像幽灵般遁入黑暗里。

  当日上午,惠东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惠州市公安局杨富生局长调派刑侦等民警进驻吉隆镇协助破案。根据事主的描述,办案民警很快画出了其中三名持械歹徒的模拟画像,市、县两级专案组马上作出部署,在惠东全县范围内展开排查工作,并向相邻的汕尾海丰县发出协查通报,寻求支持。

   

  经过十多天的排查,专案组把目标缩小在黄埠、吉隆两镇。就在这时,10月22日凌晨,苏光坚、韦金龙等4名歹徒窜入吉隆镇一间印刷厂,以同样的手段洗劫了办公室里数人的钱财。

  对此,市、县两级公安局领导于24日在吉隆镇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刑侦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对“10·7”和“10·22”抢劫案实行并案侦查。

  模拟像助民警一眼辨出劫匪

  11月3日下午,黄埠派出所责任区民警王木狮带着户口协管员黄旭庭到其责任区北门村检查出租屋,并给未钉门牌的出租屋钉门牌时,富有侦查经验的王木狮发现,旁边出租屋走出的一名男子,外貌特征与模拟画像上的其中一个歹徒很相似,而这名男子见有民警在旁,马上低头疾走。王木狮和王旭庭交换了一下眼色,仍然不动声色地继续安装门牌。当这名男子就要从他身边溜过时,王木狮迅猛出击,把那可疑男子逼进其出租屋里,和随后赶至的黄旭庭合力将其制服。

  黄埠派出所黄忠所长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经搜查,当场从出租屋里搜出“五一”式手枪1支,子弹7发,手机5部,赃款港币5000元,作案工具摩托车1辆。被抓男子韦金龙(别名劳成海,外号“阿龙”,广西人)供认其参与了“10·7”和“10·22”劫案,并交代其3名同伙的可能下落。

  卡宾枪和子弹藏蛇皮袋

  11月4日,根据“阿龙”的交代,其同伙苏光坚可能还留在吉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由专案组为主力,抽调县局刑警大队,吉隆、黄埠派出所警力及县武警中队10多名官兵,共同组成一支40多人的围捕力量,在吉隆、黄埠展开大围捕行动。民警从4日晚上8时起,一直追击到5日中午12时,终于查悉苏光坚躲藏在黄埠一间酒店。围捕组由县公安局长陈少青指挥,兵分两路,直扑黄埠镇各出口和重要路段。然而情况突变,苏光坚已离开酒店,可能已上了往广西的大巴。陈少青局长马上指令沿路公安派出所紧急拦截该大巴。10分钟后,大巴在稔山路段被截停,但苏光坚并不在车上。

  下午5时,下起了雨,黄埠派出所所长黄忠便服深入镇里的寮棚区摸查时,发现一棵大树下站着个与苏光坚外貌特征相似的人,那人见有人行近,即若无其事地走开,随即跳上摩托车消失在寮棚区里。黄忠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指挥部了解到进出寮棚区只有一大一小两条机耕路,便指令黄忠驾驶一辆民用车带4名民警把守小路出口,专案组民警负责在大路伏击。晚上7时,雨停了,从山脚下的一间出租寮棚旁悄悄开出一辆时明时暗的摩托车,直向小路开来。把车停在路旁隐蔽处的黄忠借着车灯的余光,确认开摩托车的是苏光坚,苏的摩托车头上挂着一个胀鼓鼓的蛇皮袋。摩托车刚一驶到,黄忠便猛踩油门,将其截停。苏光坚弃车而逃,民警鸣枪警告,他仍不停步,民警果断开枪将他击伤。擒获苏后,打开蛇皮袋一看,里面有一支美制卡宾枪和59发子弹。

  苏落网后供认,他参与“10·7”和“10·22”持枪抢劫案。

  擒凶千里至广西高山之间

  据两犯交代,还有两名同伙苏光强和吴宝教已逃回了老家广西田阳县雷墟乡伏王村。

  5日晚上8时多,专案组抽调6名民警组成追逃组,驾驶一辆面包车踏上了千里缉凶的征程。

  6日凌晨8时,追逃组民警经过12个小时的连夜跋涉,行程1200余公里,到达广西田阳县公安局。两地警方研究决定当夜行动。由于当地属喀斯特地貌,山路崎岖,行车十分困难,致使面包车的发动机出现故障,几经周折才到达雷墟乡。从田阳县城到雷墟乡的50多公里山路,民警足足花了9个小时才走完。

  深夜10时,民警从乡政府出发到10公里外的伏王村,该村坐落于几座高山之间。天下大雨,气温只有摄氏十度左右。离村数公里远,车不能通行,民警只好徒步摸黑前进。7日凌晨4时,民警如神兵天降,将睡梦中的苏光强和吴宝教抓获。回到田阳县,民警马上突审两犯罪嫌疑人,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吉隆、黄埠的鞋厂打工多年,因不甘于菲薄的工资,决意抢劫发横财,便于今年8月花了7000元从越南走私分子手上买了卡宾枪和“五一”式手枪各一支,子弹66发,在惠东实施了两宗骇人听闻的劫案。此外,苏光坚还于今年10月用在饮料里下迷昏药的办法迷奸打工妹傅某,并通过注射毒品使傅某染上毒瘾。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望京持枪抢劫案” 保安讲述直面枪口一瞬间 (2001/11/23 04:41)
突发血案受害人惨死 云南8.23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侦破纪实 (2001/11/21 15:55)
深圳一犯罪团伙持枪抢劫六万多 案犯四人齐蹲狱 (2001/11/20 09:39)
多行不义终自毙 吉林法院枪决一批抢劫杀人犯 (2001/11/12 12:26)
香港3名歹徒持枪抢劫珠宝行 警方全力通缉 (2001/11/09 16:16)
一劫匪机关算尽 先用假枪抢劫后用剪刀自残 (2001/10/31 11:22)
兰州“11.9”持枪抢劫出租车杀人案侦破纪实 (2001/09/26 07:55)
假枪足可乱真抢劫连连得手 我国仿真枪的流害严重 (2001/09/18 08:5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兴际节油俱乐部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