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队伍向科技型转变--上海“十五”期末垃圾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08:02 解放日报

  白天,条条风情街热情迎接四方游客;夜晚,座座“水晶宫”般的楼宇伫立申城……APEC会议虽已化作市民的美好回忆,但上海的市容环境却美丽依旧。市容环卫局党委书记张金康说,让上海天天保持整洁靓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APEC会议筹备期间,市容环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上足“发条”,人进脏退。上海真的干净靓丽了。盛会落幕,局领导班子仍在深思:城市人口在增加,生活垃圾年年在增长,市
容环境管理不能光凭干劲,而应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深入学习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容环卫局立足创新,从探索深化体制改革着手,开创环卫工作新局面。

  管理体制要变作业型为管理型。昔日市容环卫体制围绕作业(清、扫、运)构架,我作业、我管理、我执法,局领导就是负责把每天1.4万吨生活垃圾清运出去的“运输大队长”。体制改革,围绕政企分开切入。环卫局领导班子深深意识到,他们的职责是培育市场,而不是包揽市场,同时,将管理与作业分开,把更多的环卫作业量推向市场,让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参与环卫市场竞争,解决了“垃圾日日清”、“道路条条清”的难题。

  创新管理思路,要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控制。传统的被动式、应付式、突击式的任务观念能够治标,无以治本,必须用现代循环经济思路进行源头管理,从减少垃圾产量寻求突破。白色污染久治而效果不明显,环卫局出台有偿回收政策,废饭盒成了社会人员的收集对象;处置泔脚垃圾从无偿变有偿,餐馆老板们争相购买垃圾生化处理机……市容环卫部门还确定把垃圾分类收集作为“十五”期间拉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牛鼻子”,目前整个浦东地区垃圾分类收集已全面展开。

  队伍要由“体力型”向“科技型”转变。多年来市容环卫队伍形成了“吃大苦耐大劳”的行业传统,但这显然难以跟上新世纪的脚步。市容环卫局提出打造科技型队伍的目标。现代化垃圾焚烧厂、生化型垃圾卫生填埋场、美仑美奂的灯景布置、道路环境的整治……这些都是大批通晓现代生物学技术、工程技术、建筑学、美学的专才通才大显身手的舞台;一方面,引进高学历人才,另一方面,加快培养环卫系统的“高级蓝领”。目前,首批20人已获国家二级技术职业资格证书。

  “以我心灵美,创造市容美”,一个全新的行业口号已经确立,一幅美丽的画卷正在向市民徐徐展开:明年,南外滩灯光景观带将与外滩景观带“接龙”,上海展览中心、太平桥地区将成为新的灯光景点;扮美50条中小特色道路,再添100个集生化处理、压缩处置和资源利用为一体的“三合一”生活垃圾处置站,中心城区一半生活垃圾实现分类收集,其中生活垃圾实行焚烧的区域力争90%……市容环卫系统力争到“十五”期末,突破“世纪难题”,实现上海垃圾总量负增长,让一流的市容环境为一流城市再添光彩。(作者:吴卫群 张莉萍)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新世纪明智选择
   紫禁城相识服务
   数码存储精品店
   打好基础再出国
   非常男女浪漫旅游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