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品将军墓现身深圳大鹏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11: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郑丽虹 通讯员史兆仓 王林 陈远新)清朝道光二十 七年福建厦门水师提督、建威将军、大鹏古城赖氏“三代五将”之一赖信扬 墓,日前在大鹏镇首次发掘。赖信扬是大鹏古城家族清代级别最高的武将, 为正一品,其墓的发现彻底改写了清朝古深圳无正一品将军的历史,为国家 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大鹏古城增添了更加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墓地隐丛林 砍树用三天

  记者昨日下午专程来到大鹏古城,在古城博物馆研究人员黄文德的带领 下,记者探访了赖信扬将军的墓地。记者看到,该墓地位于大鹏通往下沙山 路不到400米处右侧树木中,墓地坐北向南,背靠雄伟的观音山,面向大 鹏湾宽广的海面和香港平洲岛。整座墓规模宏大,占地面积约半亩。由灰砂 夯成,相对高度为5·6米,主墓高3米,外围墓基呈圆弧形,长达21米 ,分三阶,墓基两端为两个5米高的华表,华表顶端各有一头石狮,基塘围 墙上有两头小石狮,墓顶嵌一花岗岩。该墓被盗多年失修,墓穴正中居然长 出一碗口粗的大树,墓碑居然被后来长成的树根固定,要清除树根方能取出 墓碑。黄文德介绍,这座墓为近年来发掘规模最大的一座,原来墓地隐藏在 茂密丛林中,很难发现,发掘时仅砍树就用了三天。

  晚清重修墓 20年前曾被盗

  据大鹏古城博物馆馆长翁松龄介绍,经过考证,墓地在20多年前曾被 盗过,盗墓贼在盗墓时为了掩盖罪行,对上面的石刻记录有所破坏,墓碑位 置被移动,瓦棺也被砸烂,但专业人员可以辨认出“皇清诰授建威将军信扬 赖大人之墓”等字样,修建时间为光绪十七年,即公元1891年。从瓦棺 葬来分析,这座墓为清晚期重修墓。原葬墓不详。

  谈起这座墓的历史价值,翁馆长介绍说,赖信扬为赖世超三子,道光二 十七年即1847年任厦门水师提督,历史记载为御赐红顶花瓴,安鹭将军 ,从一品,而这次发掘墓地证实为建威将军,正一品,这不但是大鹏古城赖 氏家族最高的武将,同时也是清朝古深圳本地人唯一一个级别如此高的武将 ,彻底改写了清朝古深圳没有正一品将军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墓地由赖信扬子孙发现

  赖恩爵将军(大鹏所城为其御所)的五世孙赖继良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赖信扬后代对该墓已寻找多年,此墓的发现对整个赖氏家族来说是件大好 事。赖信扬将军的子孙现多分布在香港,现有后代300多人。近年来,赖 氏家族在每年的清明、重阳和农历十月初六都派代表回来祭祀。今年农历十 月初六回来举行祖堂重修典礼时,赖信扬子孙赖兆发现了该墓地,经博物馆 人员考证后,确认为赖信扬的墓地。

  据悉,古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对这座古墓进行研究和修复,做 好保护和开发工作。

  ■小资料

  赖信扬,大鹏古城赖氏“三代五将”之一,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 年)任香山营千总,道光二十年(1840年)任香山协左营千总,道光乙 亥年升任澄海营守备,道光二十七年受拜安鹭将军,任福建厦门水师提督, 封建威将军,正一品。赖信扬之侄赖恩爵曾在1839年9月4日打赢了中 国近代史上反侵略的第一战————中英九龙海战,后官至广东水师提督, 封振威将军,从一品。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新世纪明智选择
   紫禁城相识服务
   数码存储精品店
   打好基础再出国
   非常男女浪漫旅游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