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 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打下群众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11:21 法制日报

  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打下广泛的群众基础

  在全体公民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需要,是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1986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司法部以及各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了
三个五年普法规划。

  今年是实施“四五”普法规划的第一年。要继续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律交给亿万人民,积极培养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精神,增强公民遵纪守法、维护自身权益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认识到学法、守法、用法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方面,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从而更加自觉地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力争在这五年内,全面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贯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思想,法制宣传教育要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内涵

  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要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这是新时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最近,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把“守法”摆在了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位置。《纲要》的印发,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德治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方面的作用,在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行为方面的作用,做到德法并举、标本兼治,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开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与司法部门密切合作,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工作中要努力做到:

  一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十五届六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专门作了重要决定。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体现六中全会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实”字上下功夫,近期,各地要按照“四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四五”普法规划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是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要按照《规划》的要求,区分层次,重点抓好这四类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

  三是要注意改进方式方法。法制宣传教育要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必须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改进、创新。要从实际出发,广泛开展读书、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大力宣传学法守法、公正执法、依法治理的先进典型。要适当运用反面典型和群众关心的大案要案,以案说法,用活生生的事实教育群众。要重视大众传媒和文艺的社会教育作用,创作一批电影、电视剧、小说、美术等法制宣传教育的文艺精品。

  四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水平,必须有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普法人才队伍。要充分调动法制宣传的专业力量,把司法行政部门、法律院校、宣传部门专业人才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他们在“四五”普法教育中起到骨干力量作用。要善于利用社会力量,聘请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中的法律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担任普法教育的专家顾问,认真听取并采纳他们提出的好建议、好办法。(中宣部副部长刘鹏)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新世纪明智选择
   紫禁城相识服务
   数码存储精品店
   打好基础再出国
   非常男女浪漫旅游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