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决遏制恶性毁林事件继续发生 国家林业局查处十起重大毁林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11:21 法制日报

  编者按

  近年来,林业部门频出重拳,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使得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案件大幅度下降,超限额采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等大面积严重毁林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在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经过多次严厉打击,破坏森林案件的总数大幅度下降,但是刑事案件,特别是重特大案件的发案数仍在上升。当前,乱砍滥伐林木、乱批乱占林地、违法运输、经营(加工)木材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一些地方对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重要性还缺乏应有的认识,为了换取暂时的经济发展,不惜以牺牲森林资源、破坏生态为代价。个别地方政府、部门的领导法制观念淡薄,有法不依,以权代法,甚至包庇、纵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对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工作进行干预和阻挠。某些林业部门执法不严,打击不力。在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中,有的避重就轻、以罚代刑;有的只管老百姓,不敢对领导干部和企业法人严格执法;有的甚至放弃保护管理职责监守自盗……以致于有的地方超限额采伐和盗伐滥伐林木、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国家林业局对近期破获的10起重特大乱砍滥伐林木案件公开曝光,本报今日特将这10起案件全部公开披露,以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坚决遏制恶性毁林事件的继续发生。

  ■龙头山实业公司山坑林场滥伐天然林案

  1999年6月下旬,江西省大茅山集团有限公司龙头山实业公司山坑林场场长王培京以设计山场没有荷木为由,找到龙头山实业公司经理叶方良,并带人来到山坑林场“跑马坪”山场,找到荷木。王培京随后雇请民工在“跑马坪”山场砍伐了荷木。经森林公安机关侦查,“跑马坪”外山场被滥伐林木472立方米。

  同年4月,王培京还曾与德兴市环保部原职工程志富(停薪留职)签订采伐合同,并为其办理了351立方米的松木采伐许可证。程志富即雇请民工到“粪箕坞”采伐松木。8月16日,山坑林场又办理松木采伐许可证171立方米,杂木采伐许可证373立方米,采伐地点是“鸟烟叉”。程志富在明知这171立方米松木采伐许可证的采伐地点不在“粪箕坞”的情况下,继续在“粪箕坞”山场采伐。经实地勘查,“粪箕坞”山场被滥伐松木196立方米。

  目前,原龙头山实业公司经理、党委书记叶方良、原山坑林场场长王培京、德兴市环保部原职工程志富已被依法起诉。

  ■云南新概念保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林木案

  经云南省大理市森林公安局立案查实,1999年4月—9月,大理造纸分公司(现新概念保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巍山县李家鑫等53人非法收购运销的盗伐、滥伐林木618.25立方米;1999年12月—2000年1月,大理造纸分公司又收购大理市风仪镇三哨村滥伐的云南松555.814立方米;2000年1月—12月,漾濞县瓦厂桥食宿店老板杨立荣非法收购木材75.91吨,分22车运销给大理造纸分公司。

  在此案中,大理造纸分公司的领导李畅根负领导责任,物资供应管理部经理李银华负主要责任。目前,此案正在侦查之中。

  ■洋县华阳镇石塔河村委会滥伐林木案

  2000年3月5日,陕西省洋县华阳镇石塔河村委会主任李启文指使本村村民文谋贵、杨应继、文谋才、张献崇等人先后在本村牛角湾北沟、椿树湾等地滥伐林木187.529立方米。

  目前,犯罪嫌疑人文谋贵和李启文已被依法逮捕,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黄梅县独山镇何上屋村滥伐林木案

  2000年10月,湖北省黄梅县独山镇何上屋村党支部、村委会以集体经济困难和山上树林较密为由,决定砍伐树木变卖。10月底至11月中旬,村党支部书记何电华与独山林业站负责人张仲华口头议定,张仲华买何上屋村的松树,每棵5元,采伐证由张仲华负责办理。

  经森林公安机关侦查,该村滥伐林木517.1立方米;同时,2001年3—6月,又滥伐林木1098株。该村累计滥伐林木569.46立方米。目前,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何电华、张仲华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岫岩县牧牛乡德北村村民张岩峰特大盗伐滥伐林木案

  1999年5月至2000年12月,鞍山市岫岩县牧牛乡德北村村民张岩峰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分别在牧牛乡德北村勒马峪沟大西坡山号、黑砬子山号等地砍伐柞树及混生胡桃楸、色树、榆树,折合立木蓄积537立方米;1999年6月、2000年6月、11月,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超伐牧牛乡德北村南隈子地块、火映沟地块、中间隈子山号林木,折合立木材积248.5立方米。

  2001年6月29日,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决张岩峰犯盗伐林木罪、滥伐林木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9万元。

  ■原阳县滥伐防风固沙林案

  2000年10月,原李滔村支部书记卞庆有以发展经济林为由,向河南省原阳县林业局申请采伐本村防护林2.6公顷,取得了采伐许可证,采伐方式为择伐。卞某将5.333公顷的刺槐林公开招标,村民卞福云以7500元中标,卞庆有未向中标人出示林木采伐许可证,就擅自让中标人以皆伐的方式砍伐槐林。经查,以皆伐方式采伐6—10年生刺槐林31.77亩。

  目前,此案犯罪嫌疑人原李滔村支部书记卞庆有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提请逮捕;林业局林政二股股长涉嫌玩忽职守被县检察院立案查处;林业局局长鲁玉川已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党组书记职务,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免去林业局局长职务;林业局副局长已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采伐股股长彭莉已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股长职务。

  ■平江县南江镇毁林案

  1996年,湖南省平江林业局两次下达南江镇大坳林场采伐材积810立方米,南江镇副镇长闵管霞、大坳林场场长刘靠安为完成上交任务,超伐949.75立方米。1998年,平江林业局又下达南江镇大坳林场采伐材积430立方米,闵管霞、刘靠安以同样的理由实际采伐961.7907立方米。以上合计,南江镇大坳林场共滥伐林木1481.547立方米。

  日前,平江县公安局已对涉嫌滥伐林木犯罪嫌疑人闵管霞、刘靠安、龙灿文执行刑事拘留。同时,平江县检察院对涉嫌玩忽职守的平江县林业局助理工程师苏渐民和涉嫌滥用职权的南江镇林业站站长陈仁德、副站长钟奇志刑事拘留。

  ■密山市二龙山林场滥伐林木案

  1999年和2000年冬,黑龙江省密山市二龙山林场场长指使该林场技术员王兴华,以将有林地按无林地设计、少设计出材率等方法,在该场施业区内滥伐人工落叶松活立木蓄积6580立方米。目前,密山市二龙山林场场长已被密山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林场副场长魏志轩、现场员刘胜国、油锯手李彦福被取保候审。

  ■门头沟区阳坡元村滥伐林木案

  1999年12月,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阳坡元村村经联社社长周玉成,超过林木采伐许可证批准的数量,雇佣陈四群等人在阳坡元村白草涧采伐树木,超伐林木93.17立方米。目前,检察机关对周玉成、陈四群依法批准逮捕。

  ■将乐县将溪国有林业采育场滥伐林木案

  1998年,福建省将溪国有林业采育场在安排“下地岭顶”山场的木材生产任务时,在该山场只办理择伐209立方米商品材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以劳务承包生产形式组织工人超数量采伐,共滥伐林木323.158立方米;在安排“牛心洞”山场木材生产任务时,该山场在416立方米松木商品材的林木采伐许可证还未审批下来的情况下,组织工人超树种采伐生产杂木383.339立方米。经统计,1998年,将溪国有林业采育场未按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数量和树种采伐林木,造成滥伐林木折合立木材积1282.741立方米。

  2001年10月11日,将乐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将溪国有林业采育场犯滥伐林木罪,判处罚金20万元,并给予将溪采育场场长张祥杰、副场长严可秋、生产科长熊名忠刑事处罚。(郄建荣)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新世纪明智选择
   紫禁城相识服务
   数码存储精品店
   打好基础再出国
   非常男女浪漫旅游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