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市违法精神病人监管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14:56 长江日报

  警方近日透露,我市至少有1万名违法精神病人。如何监管此类精神病患者,成为一道难题。

  据介绍,精神病人违法以凶杀为最多,其次是伤害、盗窃、纵火、抢劫等。对于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精神病人,警方将其送至市安康医院进行强制治疗,而一般患者基本是由亲属进行监护。由于社区、当地警方对这些特殊人群的日常监控缺乏完整的体系,容易发生违
法现象。

  今年8月中旬,汉阳一名精神病患者用匕首刺伤父亲后,警方没收其凶器,反复劝家人送其到医院治疗。其父母称家境困难,自己搬往女儿家中住。该病人因无人看护,8月29日用菜刀砍杀邻居,致1死1伤。

  精神病患者一旦作案,监护责任就落到警方身上。在安康医院时间最长的病人是一位黄陂人,至今已住了14年。1987年3月,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他与人发生口角,用篾刀及铁铲杀死5人。据医生说:14年中从没有亲属来探望过该病人,经过治疗他恢复自制力后,当地负责人与居民多次打电话来,请求千万不要放病人出院。据了解,安康医院约有80%的病人,过了强制治疗期仍留在医院。

  人们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据精神病专家介绍:违法精神病患者出院后,应该由亲属、派出所、社区共同构筑一个社区防范网络,对其病情随时监控。但事实上,目前我市违法精神病患者出院后处于自然状态。一名现年30岁的武昌居民,1989年杀人后受强制治疗,1997年出院,1998年再次杀人。

  据悉,河北、吉林、天津等地已出台本地法规,加强对违法精神病人的管理。我市目前急需建立一个这样的防范网络。 (记者 周敬 通讯员 夏国清 龚宇萍 夏洪波)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高价急购二手车
   宏基笔记本电脑
   免费送票特价优惠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