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医改”最新消息:明年将有150万人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7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林靖峻 通讯员仁达)医保会不会出现透支现象,用药范围怎样界定,定点医院名单为何迟迟不推出?昨天,在听取完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汇报医保情况后,部分省人大代表就广大市民关心的一系列医保问题密集“开火”,提出了不少尖锐而有建设性的问题。

  社保局江云局长当场作答。从一问一答中,我们获悉了医保政策及开展情况的最新内
幕。

  广州户口的职工全部参保

  有关人士透露,到明年,广州将有150万名城镇职工加入医保行列,其中包括了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职工(私营个体劳动人员除外)。也就是说,有广州户口的城镇职工几乎全部将在明年参加医保。

  下周领取医保IC卡

  社保局透露,截止今年年底,广州将有1000多个企业、约30万职工参加社保,首批参保人员最快会在下个星期领取到医疗保险IC卡。凭卡,职工便可到指定的定点医院划卡看病。

  医保药品如何“报销”

  就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医保用药问题,江局长说,在临床用药中,只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即《药品目录》)的药品才能从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即报销)。

  目前纳入该范围的药品共有900多种,其中300多种为甲类药品(临床常用的价格低的药品),600多种为乙类药品(疗效好,可供临床选择使用,价格较高的药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泡制的各类酒制品等,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另外,甲类和乙类药品的支付方式也有不同。

  广州目前的情况是,“甲类目录”药品所发生的费用,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即可从保险中100%报销);“乙类药品”所发生的费用先由参保人员自付一定比例,剩下部分由政府根据每年实际情况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

  到定点医院看病得等明年

  新的医保政策规定,市民必须持医疗保险IC卡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才能得到医保的保障。为此有人大代表提出,医保已于12月1日实施,相应的定点医疗机构名单为何迟迟未公布?

  江局长说,主要原因是相关信息管理系统仍未调试完毕———数十家医院网络信息系统的同步调试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如果现在就公布医院名单,市民到医院划卡看病,肯定会碰到‘系统还没连上,不能计账报销’等问题。”

  最后江局长强调,有关系统问题最快在明年初解决,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公布首批定点医院名单。

  政府预留基金防“透支”

  来自农工民主党的省人大代表罗永佳提出:“医保涉及资金庞大,如果出现‘超支’现象,政府有没有应付措施?”

  社保局负责人表示,市政府已预留了专项风险基金防止统筹资金部分“超支”。每年的社会保险风险基金有5000万元(当中包括了医保),一旦医保出现“透支”,相应风险基金就会马上启动,市民不用担心报销无门。

  9万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参保

  有人大代表提出,广州目前有不少破产企业,他们的退休职工怎么办?

  江局长说,其实早在1994年市政府就曾下达过文件,规定从1995年开始,所有企业在关停并转之前都必须先为该企业的退休职工缴纳过渡性医疗保险金,当时大约是每人1.2万元。“在单位为他们缴纳了这笔保险金之后,退休职工就可以参加基本社会医疗保险了,”江局长说,“累计到今年12月1日,广州一共有9万多破产企业的退休职工享受了5年基本社会医疗保险,他们将和其他企业职工一样参加刚出台的医改,继续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医改后效益好的单位可提供职工更高医疗福利 (2001/11/27 16:33)
广州医改:企业表示退休人员最头疼 (2001/11/21 14:02)
广州医改下月启动 至此广州社会保险实现“五险”齐全 (2001/11/20 13:4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租赁星级车来银建
   中关村笔记本展卖
   Christmas Party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