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汗钱被拖欠 沈阳百多名民工饥寒交迫有家难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06:23 辽沈晚报

  母亲一天只喝两碗稀粥,5个月大的婴儿嗷嗷待哺;宿舍四面露天,只好用草帘子抵挡寒风;在附近菜地里找点菜帮子,清水一煮就算改善生活了……昨日,记者赶到沈阳市于洪区宁官的一处民工房时,看到的情景触目惊心。100多名挣扎在饥饿边缘的民工,回家的梦想一次次被“下周给钱”的承诺粉碎。

    “下周给钱”套牢100多名民工

  昨日,5名一天都没吃饭的民工找到记者,“快到我们那里看看吧,大家快挺不住了。”记者看到,这些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的民工,还穿着来沈阳时的春装,连一件棉大衣都没有。

  100多名民工都是给友谊城外商生活区7号楼干活的,开发商是巨臣房屋开发公司,施工方是晨宇建筑工程公司,于洪河是二包,大部分民工都是他领来的。于洪河说:我找施工方要钱,施工方找开发商要钱,结果每次都说“下周给钱。”“工程9月份就完工了,这句话把我们骗了两个多月了,”民工们七嘴八舌地说,“干了好几个月的活,一分钱的工钱都没见着。”

  记者没找到施工方负责人吴佐干。他的妻子告诉记者,开发商的施工款一直没到位,没办法给民工开工资。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巨臣房屋开发公司,公司大门紧锁。据了解,友谊城外商生活区的房子卖得不错。

    每天只能吃一顿饭

  民工们都住在四面露天的简易工棚里,为了抵挡凛冽的寒风,他们在工地上捡了几条草帘子,勉强堵住了墙上的大窟窿。每天晚上,民工们冻得睡不着,挤在一起聊天,直到半夜困得不行了才睡觉。“大家有个规矩,酒、肉之类的词不能说,”民工们说。凌晨两三点,民工们就被冻醒了,照例是挤成一团。后来有人想了一个好办法:跑步。后来发展到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冷就跑两步。民工说:“由于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跑起来直打晃。”

  伙房的大铁锅已经被人偷跑了,三五个民工凑成一伙,白天跑到附近的工地上寻找钢筋头,卖个块八毛的,买点大米熬粥喝。还有的民工负责到菜地里找白菜帮子和萝卜缨子,清水煮一煮就是一顿美餐了。现在,民工们连吃盐都很困难了。

    民工部落里有个嗷嗷待哺的婴儿

  小丫只有5个月大,长得十分可爱,3个月前随母亲来到了沈阳。沈文英愁眉苦脸地看着女儿,“丈夫在这里打工,我就跟来了,没成想一家三口现在都困住了。丈夫一天只吃一顿饭,我吃两顿,可都是稀粥啊。奶水不够,我只能给小丫喂点粥。”不过小丫不挑食,长得十分可爱。采访时,她总是挣扎着要抓记者手中的笔。

  沈文英夫妇的房子是个“单间”,条件是民工房里最好的。屋里有个电炉子,感觉温暖一些。民工说,大人再冷也不能让孩子冻着。沈文英的丈夫出去找老乡借钱去了。家里断炊了,这几天一直在附近好心的打更老头那里吃饭。

    记者侯悦林商越 实习生张福俊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为追讨被拖欠的工资 广州花都两民工竟割脉相逼 (2001/12/07 09:39)
为讨要拖欠工资以跳楼相威胁 三民工25层高楼欲轻生 (2001/09/01 14:41)
富平一民工状告西安某建筑公司拖欠工钱 (2001/04/23 15:48)
湖南为修水电站 300万民工工资拖欠24年 (2001/04/22 09:2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瞬间相识期待永远
   中关村笔记本展卖
   免费送票特价优惠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