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月15日起外来车进入广州必须先“买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6: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杨桂荣、通讯员卢绍琨报道:今晨从广州市政部门获悉,从本月15日零时起,广州将正式按次数开始对外来车辆征收“城市路桥隧道通行费”(与年票相比,简称“次票”)。

  “次票”三日有效

  据悉,“次票”通行费头行单向按次征收,车辆凭票进入广州市区,进入一次缴纳一次。在市区留驻的,三天有效;超过有效期的,必须另行缴纳“次票”通行费。缴费的发票必须保存到离开市区为止,以备查验。

  “次票”通行费由市政部门在市内缴费点和各进城路口收费站征收;经华南快速干线、环城高速公路等收费路桥进入市区的外地车辆,由市政部门委托收费站代行征收(具体收费地点附后)。

  长期在广州市区行驶的外地车辆,应当购买年票;经常出入广州市区的外地车辆,可以选择购买年票或“次票”。

  “次票”售出后不予退换,遗失不补,必须重新补缴。

  22站点设两种“车道”

  目前,市政部门在各进城路口的12个收费站点已基本设置完毕(详见附表)。这12个站点都是双向六车道,其中三道为购票车道,三道为有票车道。

  为减少对市区交通的影响,市政部门还委托了另外10个站点代收“次票”费,分别是:番禺洛溪大桥收费站、环城高速公路广花站、环城高速公路广园站、环城高速公路三窖站、环城高速公路新洲站、新机场干线新市站、新机场干线三元里站、华南干道中山大道站、华南干道黄埔大道站、华南干道新洲站。

  不买“次票”罚款50元

  据介绍,“年票”正副本、“次票”,任何人不得转借、冒用和伪造。不按规定购买“次票”的,除责令其补缴外,可并处50元罚款。转借、冒用、使用伪造“次票”的,除责令其补缴外,对单位并处100元罚款,对个人并处50元罚款。未购票车辆不按指定路线通过收费站、进入有票车道的,处以警告,可并处20元罚款。

  市政部门随时稽查

  根据有关文件,广州市政部门有权对市内停车场、车站、码头和经过收费站出入口的车辆,进行通行费缴纳情况的稽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接受市政部门的检查。

   

  外来车“买票放行”实施后———

  “准本地车”买什么票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杨桂荣报道:广州市区路桥收费“年票”和“次票”的方案,早在去年就获得批准。但由于“次票”收费站点的设置多有变更,后又碰上九运会,故一直没有开征“次票”。九运会过后,广州决定本月15日正式对外来车辆开征“次票”。

  有关人士估计,此次开征“次票”,焦点问题可能是“如何对长期在市区内行驶或经常进出广州的外地车进行征费”。对于这类“准本地车辆”来说,如果选择购买“年票”,估计有些车主会心有不甘,毕竟他们对市区路桥隧道的利用程度不如广州本地车辆多;但如果是选择购买“次票”,那么该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则又是一个关键问题。

  今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经常进出广州的外地车司机对征收“次票”表示没有什么意见,有人还说“年票次票都在情理之中”。但一位长期在市区内行驶的外地车牌的车主则称,希望不要因此而影响市区交通。

  
年票、次票收费标准
类别范围年票标准(元/辆车)次票标准(元/辆次)
一类车摩托车180
二类车20座以下(含20座)客车、2吨以下(含2吨)货车、机动三轮车、简易机动车98010
三类车21座(含21座)至50座(含50座)客车、2吨至5吨(含5吨)货车204020
四类车51座以上(含51座)客车、5吨至15吨(含15吨)货车288030
五类车15吨以上货车和各种集装箱车264050
出租车(的士)98010
公共汽车60020

   

  
12个收费站详情表
站名地址
鹤洞收费站昌岗西路尾
珠江隧道收费站珠江隧道芳村入口处
广佛收费站珠江大桥
增槎收费站增槎路
黄石收费站南方钢铁公司一侧
白云收费站新广从路黄石立交以北
沙和收费站华南工商学院北侧
广园路收费站广园快速路与五山路交汇处以东
沙太收费站广州公路局东郊分局东郊路政所一侧
燕岭收费站
中山大道收费站天丰制衣有限公司门口
黄埔大道收费站坚红化工厂大门以西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