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朝贡品“桥米”何时不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7:56 湖北日报

  10月28日,记者应京山县桥米总公司之约赴孙桥镇采访,共同探讨“桥 米”滞销的原因及应对对策。

  什么是“桥米”?

  “桥米”原产于京山县孙桥镇,品名为“洋西早”,产量极低,一般亩 产不到200公
斤。此米无腹白,青梗如玉,煮熟后清香扑鼻,不腻不厌,从明 代起就上送皇宫,被嘉靖皇帝定为“贡米”。1987年,“洋西早”演变为 “鉴真2号”,这就是如今我们看到的“桥米”。但真正的“桥米”仅产于孙 桥镇的蒋家堰村和余家沙坡村,年产量不过百万公斤。“桥米”的米质为什 么如此优良呢?1972年,全国土壤普查时的资料表明,蒋家堰和余家沙坡两 村土壤中的微量元素比其它地方多出12种。公司负责人将记者带到一个仓库, 以便见识一下真正的“桥米”。果然此“桥米”非彼“桥米”,其显著特征 是米的颜色略为泛青,这是其它大米所不具备的。

  “桥米”为何滞销?

  孙桥镇桥米总公司认为,造成“桥米”积压的根本原因在于大量的假冒 伪劣产品在市场上泛滥。

  虽然真正的“桥米”年产量不过百万公斤,但目前京山全县的“鉴真2号” 年产量在5000万公斤以上,几乎全部打的是“桥米”的牌子。形成了“鉴真 2号”就是优质稻,优质稻就是“桥米”的局面。就连邻近的一些县市,只要 是优质稻,就挂起“桥米”的牌子。桔生南为桔,生北则为枳。大量假“桥 米”的涌现,使真正的“桥米”遭了殃。此外,因前些年“桥米”畅销,一 些不法商人大量印制假包装袋,装入普通米甚至劣质米低价抛售,使得“桥 米”的声誉一落千丈。其制假窝点之多,令人难以想象。仅在孙桥镇,就有 近百家小加工厂,这些小加工厂大多无精米加工能力,但却大量生产“三无” 产品,以劣充优,提供给镇外的外销大户发往各地市场。记者还注意到,市 场上出售的“桥米”,有“国宝”、“蒋家堰”、“贡珍”、“明”、“象”、 “京和”等六七个商标。这些品牌各自为政,都称“正宗”,结果令消费者 一头雾水:谁是正宗?在南方市场,今年已经出现谈“桥米”色变的恐惧心 理。稍微正规一点的米店,都纷纷挂起“本店无京山桥米”的招牌。只有这 样,顾客才敢进门。记者今年11月底在广州的米市,就亲眼见过这样的招牌。

  记者在京山县采访时,还屡屡听到这样的议论:政府对市场粮价的干预, 是造成“桥米”积压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保护农民利益,京山县于近年出台了优质稻保护价政策,即优质稻 的收购价比普通稻每公斤高0.1至0.2元。这个好心的保护价到底起了什么作 用呢?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粮食实行的是顺价销售政策,这一顺,就使本 地粮价高于外地粮价,不能与市场接轨,从而使“桥米”出现了价高质不优 的问题。特别是江西、湖南两地的大米,品质不错,价钱又低,“桥米”很 难与之抗衡。京山县委、县政府今年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保护价虽然在短期 内保护了农民的利益,但长期违背市场游戏规则,并不能保护农民的利益。 今年9月,京山县取消了优质稻保护价政策,但这个政策造成的负面影响恐怕 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桥米”出路在何方?

  其实,多年来京山县政府一直在将“桥米”作为一个品牌来培育,使 “桥米”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如京山国宝桥米公司生产的“国宝 牌桥米”,曾荣获首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和部优产品称号,并有绿色 食品之美称,这也是多年来“桥米”在市场上叫得响的重要原因。遗憾的是, 当鱼龙混杂和泥沙俱下的局面出现时,政府却没有认识到这一新情况带来的 严重后果。因此,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要打假。一是要打击印制假包装袋的黑 窝点,二是要打击掺假行为。然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至今并没有任何实质 性的行动。说到“桥米”有假,不少人甚至感到忌讳:公开谈这个问题,万 一倒了“桥米”的牌子怎么办?其实,“桥米”这块牌子虽然未倒,但至少 已出现风雨飘摇的迹象。与其忌讳,不如正视。如果不正视这个问题,入世 后,“桥米”将很可能在洋米的冲击下溃不成军。

  在京山县城关,一位经营“桥米”多年的老板告诉记者,据他多年的经 验和对南方市场的调查,真正的“桥米”并不缺乏竞争力,市场潜力仍然很 大,只是目前尚未发挥出来。就品质来说,“桥米”可与国内任何优质大米 相抗衡,甚至可与泰国大米一争高低。因为泰国大米除了现代化的加工设备 优势和宣传攻势外,无论是口感还是微量元素的含量以及营养成份都不及 “桥米”。而且入世后我们的“桥米”更具价格优势。现在“桥米”的销价 不到泰国米的一半,这就是最大的优势。他希望政府最好不要人为地干预粮 价,而应在培育品牌上下功夫,引导“桥米”加工企业进一步投入资金,更 新设备和包装,加大科技投入,迎接“洋米”的挑战。(张仕洪)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