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优降价重塑新形象 —来自南粤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的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7:56 南方日报

  在南粤大地上,从韶关、清远,到阳江、开平,从崇山峻岭的粤北山区 到河网纵横的珠三角平原,奋战在各条高速公路战线上的建设者们,正以激 昂的斗志,用实际行动重塑新形象,完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 记李长春年初提出的“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工程质量”的具体要求。

  最近,笔者到我省五条在建的高速公路(京珠高速粤境北段、京珠高速 粤境南段、开
阳高速公路、西部沿海高速阳江段、西部沿海高速新会段)采 访,随处可见的是“抓进度、创优质、促生产”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京珠高速公路被中外专家称为“中国第一路”,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南段 在目前我省在建公路工程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开阳高速公路是广东西翼的 交通大动脉,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是粤西地区的经济腾飞之路

  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在湘粤交界处的粤北南岭地区,吴玉刚这位中年汉子正在指挥一群工人 吊装一段巨型桥梁。几步之遥,就是深达数百米的险峻沟壑。

  吴玉刚是国家重点工程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工程建管处的副主任。这 条被中外专家称为“中国第一路”的高速公路工程,也是广东省内第一条山 区高速公路,其穿越的地形异常复杂,到处是崇山峻岭,峡谷陡坡,地质上 又存在着溶洞、石笋、地下河、断裂带、古滑坡、软弱夹层、煤系地层、高 液限土等构造,被专家称为地质博物馆。

  据吴玉刚介绍,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北起湘粤交界的小塘,南止韶关 市的甘塘,全长109·93公里,于1998年10月破土动工,目前处 于工程后期阶段,隧道、路桥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可以确保全线按计划于2 002年底建成通车。

  连接京珠北南端由甘塘至广州太和段的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南段,是目前 我省在建公路工程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98·44 3公里,批复工程概算为91·34亿元。在该高速公路的翁城至大镇段, 我们现场看到,几台压路机正在紧张地施工,建设者们正往路基上填土。据 负责该项工程的广东广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乔翔介绍,京珠南高速 公路建设不断掀起施工高潮,施工进度不断加快,特别是近期天气良好,工 程建设呈现一片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动人场面。

  截至10月底止,全线除变更设计的10公里外路基工程外已基本完成 ,路面工程翁城至大镇段完成40%,大镇至佛冈段完成16%,佛冈至太 和段完成2%,桥涵工程完成96%以上,隧道工程、其它工程完成90% 左右。目前,京珠高速公路甘塘至翁城段54公里已建成通车,翁城至佛冈 73公里也即将于2002年春节前后建成通车,佛冈至广州钟落潭段计划 于2002年建成,广州太和段计划于2003年建成。

  从广州往西走,经佛山入开平下阳江,包括开阳高速公路、西部沿海高 速公路的几段在建路段,建设者们同样干劲十足,为早日建成粤西地区的经 济腾飞之路紧张施工。

  开(平)阳(江)高速公路是全国高等级公路网国道主干线中黑龙江同 江至海南三亚高速公路的其中一段,同时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 分,是广东西翼的交通大动脉。开(平)阳(江)高速公路起自鹤山的址山 镇,接已建成的佛开高速公路,沿325国道北侧西行,接拟建的阳江至茂 名高速公路,全长约126公里。据负责该工程段的广东开阳高速公路有限 公司总经理王康臣介绍,开(平)阳(江)高速公路项目于去年10月动工 ,目前路基桥涵工程已基本完工,全线有望于2003年6月建成通车,这 将比原计划提前整整4个月完工。

  在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新会段和阳江段,崖门大桥刚刚合龙的喜悦依 然写在每个建设者的脸上。据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新会段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伟乐介绍,崖门大桥是我省目前在建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桥梁,也是国内 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桥梁,它是整条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的关键工程,它 的胜利合龙,为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建设的如期完工奠定了基础。据悉,目前 阳江段和新会段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将于明年初建成通车。

  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依托工程开展多项科研课题,京珠高速公路粤境 南段的建设者们始终坚持“拿初步设计的钱,干施工图的活”,开阳高速公 路将质量与经济挂钩,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阳江段、新会段采取质量奖罚制度

  创优降价成建设核心

  在每一个施工现场,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都已成为建设者们 奋斗的共同目标。

  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北段由于地形条件艰难,地质情况复杂,在该项目评 估时被世行称为“具有挑战性的公路项目”。该工程有“四多”:路基高填 深挖多,墩高桥多,隧道多,高边坡多,其难度和规模是省内其他高速公路 项目无法相比的。针对这些特殊情况,建设者们依托工程开展多项科研课题 ,利用与科研机构合作的机会,共同攻克了高边坡整治、隧道围岩量测、填 石路基、雾区交通安全、隧道机电、沥青砼路面等工程难题,取得了显著的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另外,该项目还采用国际上通行的“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协 会)管理模式,并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招标投标制、社会监理制和合 同管理制,使工程质量和投资均得到了有效控制。该工程负责人乐观地告诉 笔者,由于目前土建合同中复杂与困难的工程已基本完成,后续工程中投资 控制的不可预见因素已大大减少,可以乐观地预计,项目总投资可争取控制 在部批概算的90%以内。

  为了把工程控制在概算范围内,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南段的建设者们始终 坚持“拿初步设计的钱,干施工图的活”,在他们那里,我们听到了这样一 个节约建设资金的突出例子。韶关段一个工点,原边坡变更设计方案统计造 价约为3000万元,该段在省交通厅、省交通集团等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 下,联合总包、设计单位共同商议研究,科技攻关,优化设计,优化后的设 计造价约为1700万元,这就为整个工程节约了近1300万元。

  开阳高速公路则运用经济杠杆,在施工合同、监理合同中采用“优良工 程价款”的模式,将质量与经济挂钩,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落实省委、省 政府“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工程质量”的要求。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在工程施 工合同中,在清单中独列5%的优良工程价款,这一款项必须在交工验收和 竣工验收时,项目被评为优良工程才能分批计量;在监理合同中,独列了2 0%的优良工程价款,同样也是在项目被评为优良工程后,监理单位才能拿 到这笔款项。与此同时,开阳高速公路还利用HIS系统,在网上开展造价 管理业务,提高业务的透明度,并实行业务全程动态和实时监控,这样一来 ,不但保证了工程的质量,而且降低了工程的造价。据称,该项工程的造价 有望控制在概算的90%以内。

  提高工程质量,始终是高速公路建设者们心中紧绷的一根弦。1999 年曾被省交通厅评为质量优秀管理项目之一的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阳江段,从 制度上着手,对于不按规范的施工行为和在质量评比中获胜的单位,采取质 量奖罚制度,从而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据负责该段工程的广东西部沿海高速 公路(阳江)有限公司书记关叶开告诉笔者,到目前为止,罚款累计达40 多万元。而另一个事实是阳江段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在2000年底就已基本 建成,今年阳江地区在二、三季度持续暴雨,该项目的路基工程经受了考验 ,没有出现质量病害现象。新会段的建设者们同样以奖罚分明的态度,确保 工程质量。按该段负责人的话说,就是要“奖得心动”,要“罚得心痛”。 据了解,在这样严格的要求下,新会段因外观质量不符合要求而被推倒的立 柱就有5根,防撞墙100多米,砌体600多立方米,同时,新会段也涌 现出一大批内优外美的单项工程。(本报记者 陈 戈 通讯员 黄建庭)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