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社通讯:南京“哭墙”与一位香港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日电题:南京“哭墙”与一位香港老人

  作者:杨艳

  站在这面刻着数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的南京“哭墙”面前,每一个善良的人都会感到震撼和悲痛。

  日前,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的引见下,记者在南京见到了捐建这面“哭墙”的香港实业 家陈君实先生。

  “一九九五年三月,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一百一十万港币;同年七月,捐赠一百万元;一九九 七年九月,捐赠三十万元;二○○○年十月,再次捐赠一百万元;同时,向北京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金会捐赠一百万、向中国 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两百万、向中国幸福工程累计捐款两百五十万……”

  朱馆长报出的这一长串数字,让笔者无法和眼前这位穿着朴素、精神矍铄的古稀老人联系起来。

  据介绍,一九九○年,陈先生携夫人黄慧贞女士首次到南京旅游,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一九九五年,南京市开展“人人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工程捐赠一元钱”活动,陈先生得知这一 消息后,立即与纪念馆联系,表示要捐款一百万元港币,并于三月份飞抵南京参加捐款仪式。在仪式上,陈先生夫妇临时又商 量,将随身携带的十万元旅费捐赠出来,共计一百一十万元港币。

  按照陈先生的意愿,他的捐款全部用于纪念馆二期工程建设中的两个急需项目,建造主题为“人民的灾难”大型浮雕 和遇难同胞名单墙(俗称“哭墙”),用这两座极具历史意义的建筑,寄托陈先生夫妇对三十多万遇难同胞绵绵不尽的哀思。

  对于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陈君实先生固执地坚持“三不原则”:不要荣誉证书、不要立碑、不让新闻媒介宣传。朱馆 长曾经不只一次地向陈先生提出,希望他接受新闻媒介的采访,陈先生都委婉地拒绝了。

  陈君实说,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一场人民的灾难、民族的耻辱。对于这段血的历史,不仅所有中国人都不能忘记,而 且要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十分重要,应该把它建设好。对这样一件有关国家和民族历史 的事,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尽力去关心和支持。“我只不过是带个头,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罢了”。

  此后,陈君实先生虽然身在香港,心却留在了南京。一九九五年七月,他再次捐赠一百万元港币,用于悼念广场的改 建。纪念馆悼念广场上现在的十字碑、头颅铜雕、断刀等建筑全部是由陈先生的捐款建成的。

  陈先生对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事业一掷万金,在生活上却克勤克俭,从不铺张浪费。陈先生夫妇在香港的家并没有专 门置办别墅,而是和普通香港人一样租用公寓楼。而诸如买菜、做饭等家庭生活中的寻常事,也全由陈太太自己亲手去做,从 不用佣人侍候。谈及于此,陈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陈太太每次来南京,都说比在香港舒服,因为不用做家务。

  陈君实先生一九三二年出生于福建厦门一个贫寒之家。三岁丧父,十七岁时只身闯香港。历尽艰辛后,他于二十世纪 七十年代创立“实用货仓有限公司”。现在,陈君实先生已把生意交给了子女们,自己“退居二线”。数天前,他因鼎力资助 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获得第四届中华人口奖遴选委员会授予的“特别贡献奖”。他说:“赚钱现在是孩子们的事了,我 的任务是把自己赚来的有限的钱花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特别是有益于扶贫赈灾和重教强国的公益事业上去”。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