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月10日《午间一小时》:协议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0:37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

  嘉宾:袁强(青岛绿叶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

  韦殿华(青岛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组织书记)

  朱衡顺(青岛化工学院党委宣传部老师)

  杨辰(青岛化工学院机械学院零一级的学生)

  马小刚(青岛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橡胶工程学院97级的学生)

  主持:朱煦

  责编:张晓燕

  主持人:听众朋友好!欢迎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我是主持人朱煦。我现在是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为您主持本期节目。现在我们是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的演播厅,演播厅非常大,今天来到我们节目中的朋友也非常多,有好几位,呆会儿在节目中我会为大家一一介绍。我为什么会来到青岛呢?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我们注意到在山东青岛出现了这样新的助学方式,在青岛化工学院有三位同学,他们今年刚刚进入大学,因为家境贫寒,不久前他们与青岛绿叶橡胶有限公司签下了一份“特殊”的协议,关于这份协议的内容随着我们节目的进行您也会进一步的了解。在这里想告诉大家除了我们所知道的助学贷款,这三位大学生和青岛绿叶橡胶有限公司的助学形式可能会给我们新的启发,它到底是什么内容呢?主持人朱煦先向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我们到场的几位嘉宾,我还是从年龄最小的开始介绍吧,杨辰,先告诉我你是青岛化工学院哪个年级,哪个专业的学生?

  杨:大家好,我是机械学院零一级的新生,是学工程装备控制工程的。

  朱:杨辰看上去非常斯文,今天穿了一身运动装,他告诉我他从小学到现在一直是学习委员,我想他的学习成绩一定非常好,第二位朋友叫马小刚,你自己介绍一下。

  马:我是高分子科学与橡胶工程学院的学生,97级的学生,已经毕业了。朱:今年刚刚毕业的。马:对。朱:你现在在哪儿工作呢?马:在山东玲珑橡胶集团工作。朱: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马:是。朱:今天为什么请这两位同学来呢?我一直在卖关子,实际就和我们下面要讲的新的助学方式有关系,当然与他们俩相关的还有一位企业的代表,就是青岛绿叶橡胶有限公司的袁总,你好袁总。袁:你好。朱:我们还有两位嘉宾都是来自青岛化工学院,一位是青岛化工学院党委宣传部的朱老师,非常青年的小朱老师,朱老师您给我介绍一下韦书记吧,因为他的名字特别长。1:韦书记是青岛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组织书记韦殿华研究员。朱:好,韦书记我们今天请您来的目的,您说您是始作俑者吗?韦:也可以这么说。朱:那您就给我们说说您到底始作俑了什么。韦:在90年代中后期,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部分学生要教部分费用读书,这样就给有些来自比较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的学生带来一些困难、压力,特别因为学费的提高,学生的家庭难以支付学费,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和学校产生了比较密切的关系,我们这个专业很独特??朱:您这是什么专业?韦:橡胶工程专业,由于这个专业在国内一般比较少,企业需要人才量比较大,供求矛盾也比较突出。朱:大到什么程度?韦:这几年的供需矛盾根据统计数字一般都在1:10之间。朱:1:10的概念是什么呢?就是一个毕业生有十个用人单位等着?韦:对,有十个工作岗位,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心情更迫切,有些企业多年到学校要求学校推荐优秀的学生、毕业生,但是多年得不到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提出要资助在校的一部分特困生,解决他的生活和学费等费用,学生毕业以后到企业工作。朱:你就在李书记的搓和下,和山东玲珑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建立起助学的关系,这个关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马:主要的内容是山东玲珑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我在校三年的学费,还有食宿费,一年是2400元人民币,再就是玲珑橡胶集团要求我每年去公司工作至少一到两个月,再提供一千块钱的生活费。朱:累计起来呢?马:累计起来三年是一万零八百块钱。朱:对你提出了什么要求?马:对我提出的要求就是正常毕业。朱:然后到他那里工作?马:对。朱:如果你到时候变心了不去他那里工作了对你有什么惩罚?马:退还他们提供给我的资助以外还追回三倍的惩罚。朱:你算过多少钱吗?马:四万。朱:你想没想肯定不会让他惩罚到我的?马:因为中国传统观念吧,我认为企业既然帮助了我,我不可能背信弃义。朱:再说背信弃义也太大了一点。你的老家在哪里?马:在宁夏南部山区。朱:在没有得到资助前你要交一年学费对你们家讲意味着什么?马:几乎倾家荡产吧。朱:那你第一年的钱是靠什么交的呢?马:一部分是变卖家里的庄稼,也就是借。朱:借的钱你想没想过用多少钱还?马:如果山东玲珑橡胶集团不提供我资助,我上学这四年内可能要不断借下去。朱:要背很大的债,但你考虑没考虑助学贷款呢?马:当时好像没有。朱:没有,助学贷款是99年才开始的是吧?马:是。朱:再有一个问题,你觉没觉得当时被别人锁定了呢?刚才你讲你是要讲道德的人,另外一个你要违背了这个承诺代价也非常大,但现实的情况是你毕业以后就没有别的选择。马:是这样的,当时我考虑过,有得必有失嘛,企业提供了帮助我不可能背信弃义,这种代价是必须付出的。朱:你也愿意,现在你毕业了,如约的来到了玲珑集团,和玲珑集团签下了你和他的工作合同,这份合同签了多长时间呢?马:20年。朱:你希望签多长时间?马:三年。朱:为什么?马:一般的毕业生大概到企业都是三年,我也希望去三年。朱:为什么后来签了20年呢?马:可能企业出于对人才的保护和利用吧。朱:太想挽留你了。马:对。朱:你们约定的违约的责任是多少?马:如果违约,在劳动合同签定的权限以内每年赔偿一万。朱:就是说你工作了三年就要赔17万,如果三年之内他无端把你开除了他赔17万。马:是。朱:沉重吗?马:沉重。朱:你对这个前景是怎么估计的?马:我们企业现在发展前景比较好,在中国加入WTO的大环境下我们企业的前景是比较光明的。朱:实际你刚刚工作了没有多长时间企业就把你送到青岛来学习了。马:是。朱:这就是你感受到的,你们的约定看似很沉重,也许最后就变成一张没有实际意义的张了。(音板:协议助学和其它助学方式有什么不同呢?协议助学是预支未来还是一种积极的助学方式呢?请继续收听《午间一小时》,今天的话题是协议助学。)朱:韦书记,马小刚是咱们实践的最早的例子,当时和他一起的还有一些同学是不是有些变化?韦:和他一块儿的是两个同学,这两个同学都和烟台玲珑集团签署了这样的协议,最后他们毕业的时候都去了。朱:我们现在讲又签了一份合同,那就是今天以杨辰为代表的三位同学和以袁总为代表的企业所签署的合同,我就想先请教一下袁总,袁总为什么想起用这种方式来助学或者来选拔人才?不知道您的目的是这两者都有还是哪个更强一些?袁:说来话长一些,有一次很巧合,我去化工学院办点事,因为我没进过大学校门,我是中专毕业,而且我是从农村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走出来的。中专毕业之后,无奈上了九年夜校,包括进修大学,一边工作一边上学非常辛苦!那天,我特意问学校有没有家境比较困难,个人品德比较不错,成绩比较优良的孩子,跟企业挂挂钩,我们企业支持一下,如果他愿意,毕业之后到我们这里工作。这是当时的初衷,这个想法除了感情的原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搞企业这十几年一直用从社会上招聘的,人才市场招聘的,来求职的,各种各样的大学生,最高到博士,与博士曾经谈月薪最高八万,但是用来用去给我一种感觉,现在刚毕业时间不长的大学生,普遍好高骛远。为什么这么讲呢?我曾经在我企业的生产系统用了两个大学生,企业关键的核心部分的图纸材料,我请他们用三个月时间输入到计算机里。第一个月他要的工资是六百元人民币,我说第一个月一千,第二个月二千,第三个月二千,试用期好咱们再考虑工资的问题。都不到三个月,就离开去了另一家企业,这家工资还不怎么高。我找过他们谈过一次话,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跳?他说我们现在刚毕业,在三到五年内尽量多跳,积累经验,然后再选择一个固定的工作单位。通过谈话我就感觉到现在的大学生和企业之间,缺乏中华民族伦理、道德、价值观等传统美德,刚才马小刚说得信和义非常好。企业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沟通到底要在什么时候建立?我想是不是在他们上学的时候?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这时候建立这种关系,随着他学业的不断学习,我们企业不断的发展,大家不断进行沟通。沟通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工作上的沟通,促进他的学习,他的学习促进企业的工。另一方面是情感上的沟通,记得我和杨辰三个同学见面,当时,我其实要一个或者两个同学,最后周部长告诉我三个同学确实都很好,就全留下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公司按照他们个人的爱好,他们的专长,有针对性的,比如实验室的工作,他们哪一位对这方面特别专长,就直接到实验室去。利用业余时间,假期。当然,作为回报,公司对他们的生活费还有其它的需要,只要是对学习有利的,一律公司报销,只要是为了他们自己和企业都好的事情就大着胆子做!新闻机构把它冠名叫预支未来??朱:您很有看法。袁:我确实很有看法,我跟周部长也说过这件事,实事求是的讲我跟这三个孩子之间不是这种关系,而且我已经非常明确的跟他们交待了,毕业以后你觉得我这里没什么前途,我不强求他。当然首先我认为他们三位的能力企业足够容纳他们,如果说他就认为这儿不行就像马小刚说的背信弃义那随便。你签20年合同,我想你不签合同我想也没必要采取法律手段要求赔偿,我现在有能力给予他们一些帮助,不管他们是不是到我这儿来,当然我希望他们到企业来。朱:袁总刚才再三强调说我们没有要预支他们的未来,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帮助帮助孩子,但是你们之间还是运用了大家现在最惯常的做法,就是你们还是签了协议,这个协议现在就在我手里,我注意到这个协议有这样的内容,我现在也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一说甲方乙方大家就容易听不明白,我现在就直接说,袁总这一方就表示每一年向杨辰这三位同学每人提供4100元来承担他们的学费和住宿费,并且杨辰这几位同学也承诺毕业之后到您这个企业工作不少于五年,条款中有的,当然包括要好好学习,好好表现,要正常毕业,这里面还有一条就是每年要有不少于20天的时间到企业来实践锻炼,为此袁总这一方要付1000元生活费给每位同学,当然协议中还有一些具体的,学校也要对这件事情负责,等于这个协议一签就是三方负责,但我注意到协议的第八条,非常有意思,是这样写的,如果袁总一方需要杨晨等同学毕业到企业工作而杨晨他们说不的时候,同学们应该退还给袁总全部费用,袁总看这一条,要退还全部费用,但我也注意到这一条到这儿就划了句号了,为什么呢?后面没有内容了,没有说杨辰你什么时候开始还,用多长时间还,需不需要承担利息,对此袁总是不是可以解释一下这个条款为什么到这儿就结束了?袁:这个其实不需要解释,这个协议到现在我也没详细看,到底杨晨他们对我承担什么责任,我只明确一点,这一点我跟朱总长说得很清楚,就是我要拿多少钱给你化工学院,这是我关心的,我要拨多少款过去,至于他们毕业之后不来,我刚才一再强调这个问题,不来是他们的权利,从协议来讲可能是有这个约束,换句话来说在他们有工作之后,一年,十年,二十年,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来弥补他们良心上的欠债,这在前面我没跟他们说过这些话,今天是在这儿跟您说这件事,毕业后他们来这个公司工作,可能一年的收入是两万块钱,去另外一个企业可能会拿四万,他们可能就去了,他们觉得价值是平衡的话可以去,什么时候还企业的钱我觉得好像不是我的初衷。(音板)朱:这份协议的内容实际学校和别的企业已经签过了,马小刚作为一个实践者也已经在履行协议的内容,这件事情我们提出来无非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这样一种助学形式和我们以前设立基金,设立奖学金,设立助学贷款到底有哪些不同,就这件事情我们还在青岛化工学院采访了一些同学,这些同学也就这件事情发表了他们的看法,我们一起来听听录音。张: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张晓燕,我问你们几个问题,你们都知道杨辰、乔建华还有宋广军他们以绿叶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签的协议这件事情吗?众:知道了。张:对于这件事情你们有没有自己的看法?2:我认为这件事情不管对于杨辰还是宋广军还是绿叶集团来说都是双赢的,杨辰和宋广军可以通过这样的协议到他们公司受到专业的培训,得到我们普通学生得不到的专业知识,绿叶集团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四年之后,不用经过一个磨合期就得到比较合格的人才。张:有没有不同的意见?你们可以这样想像一下,比如你是杨辰,如果让你选择的话你会签这个协议吗?3:我看我未必会签,虽然绿叶集团给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度过眼前的难关,但是以后对我将来的发展也起到约束,毕业后自己的选择少了,我知道杨辰最少在那个地方工作五年,在这五年中的发展只能限制在一个企业。张: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吗?4:我真的要考虑一下了。张:你呢?5:我同意这两位同学的意见,眼前的困难我可以度过,但是在毕业后的五年,我的发展价值就值得考虑了。张:我们都知道助学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像接受社会捐赠,还有助学贷款,还有兼职打工,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一种?5:我选择的话我选择助学贷款。张:你呢?6:我选择的话就是打工了。张:你呢?7:我也会选择兼职打工。8:我也是,兼职打工。朱:在这个录音中同学们都各自发表了意见,宣传部的朱老师,杨辰他们的事情您是直接和袁总在接触的,在这儿我想问您几个问题,如果说我们没有这样的协议,我们只是把它看成简单的企业的助学行为,您觉得对孩子,对学生来讲有什么不同?1:实际袁总提出来没必要这么罗嗦,但是作为学校,国家,从大的环境和从小的环境都在走向法制这个角度,强调企业式管理,企业式联系,有这个东西作为一个执行的依据,无论对学生,对学校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比没有依据要好得多,方便得多,以后具体的操作显然光是这两张纸是不够的,但是这是进一步合作的基础和依据。朱:杨晨我就想问问你很多相对贫困的同学由于比较沉重的学费等负担给家庭带来的困难压力是一定很大的,社会力量愿意帮助你一定是可喜的事情,现在你遇到的问题是可以接受帮助,但要承诺一些东西,我听韦书记讲我们也有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特困的基金??杨:奖学金。朱:对,资助给学生,你觉得比较这两者的关系,不带任何条件的和带一定条件的,袁总可以说这个条件很弱很弱,但是我们还是作出这样的条件放在你面前,对于你来讲这种不同意味在哪里?杨:其实我开始已经得到助学贷款了,在填那张表的时候这件事发生了,就把那张表让给别人,我可以在假期或者星期天接受专业方面的培训,多接触一下实践,这样我学起来有目的,我知道我为什么而学,我知道我学什么,而不是整天迷迷瞪瞪的学习,我就这么看。朱:你不觉得有压力吗?杨:压力是有的,其实我课本上的东西学得应该是不错的,但是袁总给我们才出的题让我们想了很长时间,迫使我们以后要多接受一些实践的东西,不要整天忙于空中楼阁似的学习。朱:在这里我还要介绍一下,无论是马小刚当时签的协议还是这次杨晨签的协议实际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企业都承诺如果同学在本科之后想继续深造,企业是会同意的,甚至企业还要继续为学生负担一部分费用,是这样的吧?杨:是。朱:我觉得它把简单的帮助困难,延伸到对人才的培养和人才的使用,甚至人才的吸纳和人才的维系,这些问题实际都和助学形式连接在一起,袁总您这样认为吗?以前我们都是毕业的时候才考虑和用人单位联系,现在我们就把这个问题提前了,而且变得非常具体,杨辰和袁总现在就联在一起了,您觉得这样对您企业是不是压力也更大了或者是一种风险呢?另外这笔钱相对一个大的企业来讲数不是很大,但它也是您的一个决策。袁:这个问题我想是这样的,这笔钱具体到每一个人身上并不多,但是一个企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现在我已经基本放弃从人才市场招聘大学生的做法,新公司成立这三年多,我陆陆续续在这三年里接受了150多个大学生,现在留在企业的一个没有。朱:最长的呆了多长时间?袁:3个月。朱:您给他们最好的待遇是多少?袁:月薪5000。我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可能我这个年纪和他们交流起来沟通很困难,面上的沟通很容易,深层次的沟通很困难,另外我们的行业是全新的行业,现在我们叫橡胶有限公司,实际是高科技的环保产品,对于现在毕业的大学生来讲接触得很少,比如沥青改性问题,在化工学院里可能很专业,一般可能涉及不到,如果不是针对性的企业,有针对性的做这件事情,毕业后杨辰他们就不能直接工作,对我们企业的人才来讲是一个断档,现在我们用的工程师,年龄小的55岁,大的70岁。朱:这就是您现在的人才状况。袁:对,这种老人工程师有他的特点,非常讲信用,咱们说好怎么办就怎么办,新产品的开发用多长时间开发,我给他一定时间,一定资金,给他一定装备他来做,做完之后大家按照约定的去办,他们不像年轻人睡一晚上觉第二天就变挂,大学生都有这个问题,他告诉别人我现在在绿叶有限公司从事沥青改性工作,配方基本都搞完了,行,20万,你过来,他马上就跳走了,从法律角度来讲我可不可以去起诉他,完全可以,作为企业来讲总是这样做事,企业就累死了,所以有时候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没那么多父子兵怎么办?就要创造那么多,从感情上投入,我相信,投入十个,至少有五个是可以留住的。朱:好。(音板:您正在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一小时》节目,今天的话题是《协议助学》,协议助学对贫困学生意味着什么,对企业的人才战略又意味着什么呢?欢迎您继续收听。)朱:小朱老师我想最后再问您一个问题,您觉得在这个实际操作过程中,当然我们最后会体现在一页纸两页纸一个合同文本上,您觉得更应该注重什么问题?比如明年还有企业愿意做这件事情,还有同学愿意做这件事情,或者其它学校效仿做这件事情,您觉得更应该注意什么?1:这样的事情合作的唯一支柱或者纽带就是信用或者说现在比较时髦的诚信,所以我们在选择学生的时候这一点是最最关键的东西,我们要详细的了解这个人的思想状况,甚至不惜设定一些题目来了解。朱:进行测试。1:对。袁:小朱用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朱:到这儿我还要追一个问题,这次真正想来参加这个活动的同学报名的有多少?1:30多。这还没有向全校推广,只是在一个系一个专业里面,而且当时我们限定得也非常死,第一、家庭条件非常贫困,肯定要这些学杂费,另外思想品德绝对让人放心,我们要了解了你为什么想上这儿来,甚至给比较苛刻的条件,当然这个苛刻条件是假设的,他们也对这些苛刻条件做了一些答复,我们比较放心,像马小刚他们是最初的尝试,这次是扩大的尝试,以后可能更大的推广,这个意义大了,对于学生,对于学校,甚至对于社会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朱:你们怎么来控制企业呢?比如像袁总这样的企业非常了解,有些企业可能听我们讲这些事情也会来说我也想来试试,你们在企业选择上有什么要求呢?1:对企业选择,我们在学校方来,如果让我具体操作的话,我也会象对待学生一样。朱:也要进行测试。1:对,也要看老总想干什么。朱:下回也给袁总出点题。袁总我最后想问您一个问题,您这件事情的初衷,您是希望企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为社会做点贡献,想对特困的学生给予帮助,但是这种形式已经离您的初衷有一定距离了,甚至和您的人才战略,和您的人才培养联系在一起了,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如果下一个杨晨条件非常之好,我是相对而言,非常之好,他也愿意这样,您还会资助吗?袁:我会,但是会有所考虑,至少我会明确一下你毕业之后不过来,我怎么向你追这笔款。朱:(笑)袁:其实现在企业需要的人才是有针对性的,比如杨辰这三个人,在哪方面他有特长,针对性的让他们发展,即便在学习当中或者毕业之后。其实企业让马小刚再回来学习,就是再投资,是企业知识的投资,为什么委托给你而不委托给别人?这里面的原因就是对你已经产生了足够的信任,这个事对学生来讲,对毕业生来讲是很难得的财富,你说这个投资有多大?可以想像作为一个项目让你去学习让你去做,这个投资可能是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它会因为你的跳槽而损失、全军覆没,我想这里面也引出了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价值的概念,我觉得还是以情为本,这三年或者四年或者五年研究生,如果大家经得起考验,我想就可以放心的去做。朱:袁总是非常乐观的,小刚是这件事比较早的尝这个果子的人,现在还在继续和企业合作,你对明天是怎样的预期呢?马:应该说我们企业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因为上项目,和我所学的专业非常对口,企业直接把我推到了技术的最前面,我现在负责的这一部分工作对一个企业来说十分关键。朱:就像刚才袁总讲的委以重任。马:是的,我感到压力很大,但我有信心把它学好为企业出一份力。朱:你觉得你特别有价值。马:对。朱:杨晨看着你的师哥你对明天是怎么样?马:感到很大的压力,然后是充满信心,好好干吧。朱:我还建议你锻炼锻炼身体,像小刚一样健壮一些,因为你现在太瘦了,太文弱点了。在这儿我再给二位老师出一个不太成熟的意见,下次如果还有企业想来和咱们的学生来签这样的协议,采用这样的助学方式的时候建议请袁总来先给他们讲讲课,要讲两个内容,第一个要讲他和杨晨他们合作的经过,我觉得对他们会有一种启发的,另外我相信袁总,刚才讲到一百多个大学生一个都没有留下来,也会有自己的检讨和应该吸取的教训,因为我们都面临着新的用人制度,是吧?这里面袁总肯定也总结了很多,有深切的体会,我想这样两方面一讲之后,我想企业也会像袁总的企业一样找到像杨辰、马小刚,以及更多更多很好的人才,所以我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到我们节目做客,同时我们也感谢感谢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对我们这期节目的支持。(专家点评: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朱勇国副教授朱:朱教授您好,对于青岛化工学院的学生以及青岛绿叶橡胶集团签订的助学协议您是如何评价的?朱勇国:我觉得这种形式在国内应该说是比较富有创造性的做法,在国内企业中采用这种形式吸引人才或者培养人才的方式在国内企业中并不多见,在国外其实早已成为流行的方式。朱:对于大学生选择这样的受助方式他毕竟是部分锁定了自己的未来,您觉得是不是这样会限制他的发展?朱勇国:这个问题也可以从多个角度去探讨,一方面来说他们从所学专业来说,学的是橡胶专业,这个专业按说它的应用面是相当窄的,他只能在这种类型企业去发展,所以说他尽早的接触这些企业,去了解这些企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定了这样的目标,对他自己应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另外一方面当然职业选择还要结合自己的个性、志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才能有很好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的目标,机制,管理方式,安排,是不是能符合这个学生毕业以后能够适应的环境,这两个是不是能很好的匹配,这确实有风险。朱:当然我们在讨论了这样的方式这样的个案以后您是否也能对大学生作一些提醒,这样的受助方式应该明确什么。朱勇国:我们今后从事的工作,当然不可能一辈子稳定在一家企业中,但是要确立自己的方向,确立自己选择什么类型的组织,什么类型的企业,要确立什么类型的工作最适合自己的个性,不要因为有一些现在能看得到的利益来做一些违背自己长远发展的选择,所以一定要认清自己要走的路是什么样的,要能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的看待企业,正确的看待别人,所以我说这种选择是比较慎重的。朱:但在这个问题上也有这样的困难,作为学生来讲无论是他刚入学还是已经毕业了,他在这种问题上的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还是比较弱的,容易受到方方面面因素的干扰,您建议他应该选择怎样的方式和途径来增加自己的能力,减少自己在决策上失误的风险?朱勇国:比如他可以先做一些自我认知的,自我个性的职业选择的心理测试,这种帮助对他是非常大的,而且有可能的话尽量创造一些条件接触社会,接触企业,能对现在的管理机制,管理的形式,管理的方式??朱:更多一些了解。朱勇国:对。朱:作为企业来讲它采用这种受助方式来吸纳人才,您觉得可能的利弊在哪里呢?朱勇国:要说到利弊的问题,好的方面对企业来说是快速的补充培养人才最有效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外许多非常知名的企业在劳动力非常短缺或者人才竞争非常激烈的职位上都采用直接进入学校,无论是职高还是大学,直接培养自己所需要的学生,补充企业在未来发展阶段所紧缺的技能,职位,这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也非常有前瞻性的做法,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它必然也有一个风险,当然这个问题是需要从管理的哲学,管理的思想去讨论,如果对人的投资是投资,就可以很平淡很正常的看待一些问题,比如说人才也有可能流失,但是不可能给你服务的年限很长,这种风险都有这种可能,作为一个比较知名的企业来说,它发展到一定程度应该是如何吸引住人,能够做一个很好的企业,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国际上知名的企业都是这样,它在培训,在人才的投资上成本都是相当大的,他花这么多钱难道不怕人才流失吗?所以我们说虽然有风险,但是这个问题是可以客观看待的。朱:好,非常感谢朱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在节目的最后我代表节目编辑张晓燕感谢您的收听,再见!)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央电台新浪网携手采访冯锦华 欢迎广大网友留言(2001/12/15/ 16:37)
12月8日《午间一小时》:妈妈的心愿(2001/12/15/ 07:27)
12月5日《午间一小时》:爱管闲事的老桑(2001/12/13/ 17:08)
12月6日《午间一小时》:建楼勿攀高(2001/12/13/ 17:03)
12月4日《午间一小时》:中国纺织,信心与实力同在(2001/12/13/ 16:58)
探讨中国广告之路:12月12日《午间一小时》征听众(2001/12/11/ 09:46)
12月3日《午间一小时》:中国金融直面WTO(2001/12/11/ 09:44)
鞠萍主持《午间一小时》:中国家长批判(2001/12/11/ 09:42)
11月22日《午间一小时》:打工青年陈明钰和他的打工维权热线(2001/12/09/ 07:39)
12月1日《午间一小时》:与赵薇面对面(2001/12/07/ 07:57)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IBM笔记本岁末特价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学开车到大宝驾校
   1.8元租别墅办公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美日入世新价格
   购瑞宏机票有礼送
   真汉子的选择!
   鲜花为您传真情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美好生活从鑫都始
   大方广告公司诚聘
:礼迎入世礼动江西
   让都市冬天亮起来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