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扬在“21世纪亚洲法学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2:28 法制日报

  (2001年12月15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肖扬

  亚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早在一千多年前,亚洲各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就有着频
繁的交往,亚洲各国的法律领域的互相交流也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亚洲各国的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在世界法制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如中国的《唐律》在当时就成为东亚诸国立法效仿的对象。今天,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亚洲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以创造亚洲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有句俗语:远亲不如近邻,亚洲各国应当加强合作与交流,彼此信任,共同发展。

  中国自从实施依法治国以来,法制建设得到空前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间,中国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已经形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现实,励精图治,进行司法改革,在保证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和谐统一的前提下,使司法公正得到充分的宣扬,使社会正义理念得到实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无论什么社会制度的国家,也无论处在哪个历史时代,没有博大的胸襟和宽宏的气度,不能辨识良莠、择善而从,就很难摒除旧弊,获得全新的发展。今天,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既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法律文化传统,又要借鉴、吸收世界各国包括亚洲各国的先进法律文化。亚洲各国的传统和文化具有相似性和相融性,彼此兼容并蓄相对比较容易。同时,亚洲各国在法制领域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而中华文化也蕴含着丰富而深邃的法律内涵。所以中国和亚洲其他各国法律、法学界应共同努力,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使亚洲优秀法律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扬,使人类文明在交汇和融合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依法治国的实现,仰仗高素质的法律人才;法律人才的培养,依靠高水平的法学教育。法律院校是培养和造就法律人才的摇篮,肩负着为立法、司法、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输送人才的光荣使命。法学教育必须以法律实践的需要为依归,不仅要教给学生丰富的法律知识、高超的法律技巧,更需要培养学生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和高度信仰,形成高尚的法律职业道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法律的精英、社会的脊梁。中国司法部门与法学教育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大批法学专业毕业生充实到司法部门、政府和律师界,成为实现法治的中坚;而法学教育则从司法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法学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法学教育不能脱离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当代的社会现实,而必须植根于本国社会的深厚土壤。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主观与客观的高度统一,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才不至于流于空谈,使法学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法制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法学教育的任务也日益繁重,中国法学教育的事业大有可为,前途充满光明。

  今天,亚洲各国著名法律院校的校长、院长、教授聚集一堂,就共同关心的亚洲传统文化和法学教育问题进行讨论,内容丰富,很有意义。中国需要走向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依法治国的事业方兴未艾,需要从亚洲各国的法律文化及其实践中吸取有益的经验。这次论坛是中国和亚洲各国法学教育界互相学习、加深了解的一次难得机会,也是亚洲各国法律交流的一次成功合作,对于亚洲法学教育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共同分享亚洲法学教育界此次交流的丰硕成果,也愿意为亚洲各国法律、法学界今后的合作做出更多的努力。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