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今冬明春我国北方将有中度规模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2:38 华商报

  据西安市防疫站预防医学专业人士介绍,按照国家流感中心专家分析预测,我国北方地区已经进入流感活跃期,特别是今冬明春将有中度规模流感。有关专业人士告诫大家:积极预防流感,切莫掉以轻心,尤其是体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重视预防,同时提出应从6个方面着手预防流感。

  认识流行性感冒

  据西安市卫生局卫防处副处长吕鹏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每年冬春季节。流感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可侵袭所有种族和人群,可发生流行甚至是世界范围大流行。我国北方地区气候干燥,流感更容易传播,让人恼火的是,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每10年更是会产生一次大的变异,因此其生命力十分顽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流感,只能采取预防措施。

  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全身不适,一般病程为7天左右。流感的主要危害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有原发性病毒性肺炎和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支气管炎、急性肌炎、心肌炎和心包炎。在流行季节,流感发病率可高达14%-50%,儿童病死率为2.7人/10万,老年人可达75.9人/10万,危害相当严重。

  6种措施防流感

  据西安市防疫站有关专业人士介绍,以下6种措施能够减小患流感的可能性:

  每天打开居室窗户通风2-3个小时,体弱病人可在中午开窗换气,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应勤拖地板,增加室内湿度,以破坏流感病毒的生存环境;

  流感流行季节,最好每天在室内用食醋兑水煮沸熏蒸,对室内进行消毒;

  流感流行期间,减少到公共场所和人群集中场所的逗留机会,特别应注意不带婴幼儿到公共场所去;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患者应该增加户外活动,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增强自身抵抗力,因为每次感染流感都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也是目前公认的对高危人群唯一效果明显的预防措施是注射流感疫苗。虽然该种疫苗并不能100%预防流感,但统计数字显示健康人群注射疫苗后,70%-90%的人可预防流感;注射疫苗对高危人群能够减轻病症、降低发病率、住院率和死亡率。

  西安只能用三种疫苗

  鉴于流感可能爆发的严峻形势,西安市防疫站要求各接种站做好计划制订、疫苗分发、业务培训、技术指导、接种登记、接种副反应的调查和处理工作,杜绝接种差错和事故发生。并强调要按照西安市卫生局日前的紧急通知要求,统一使用经过严格论证后允许使用的法国安万特巴斯德公司生产的“凡尔灵”(原防感灵)、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福禄立适”和长春长生的流感疫苗(万信),其他未经论证的产品不得在西安市辖区使用。

  注射疫苗注意禁忌症

  西安市防疫站工作人员提醒各级卫生保健机构和市民,注射疫苗一定要严格掌握和仔细查看禁忌症,杜绝事故发生。有关专家介绍,流感疫苗应在流行季节前每年注射一次,我国北方地区以10、11月接种为宜,流行期间也可应急接种,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那些对鸡蛋清过敏者不宜接种;发热、急性感染者应推迟接种;晚期癌症病人、心肺功能衰竭、体质过敏等人群不宜接种流感疫苗。为提高注射疫苗的安全性,西安市防疫站特公布咨询服务电话(029)7257724,欢迎大家电话咨询、投诉。本报记者汉文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各大医院感冒患者骤增 流感大爆发尚未来临(图) (2001/12/11 07:30)
北京流感静悄悄 感冒都是变天儿闹的 (2001/12/11 18:10)
北京普通感冒病人增多 目前尚无流感爆发征兆 (2001/12/11 19:41)
“流感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 (2001/12/11 11:29)
一个月接种人数超过去年总和 流感疫苗供不应求 (2001/12/06 12:47)
图文:南京出现大量感冒病人 江苏出现流感苗头 (2001/12/05 03:32)
武汉爆发流感患者大幅上升 专家呼吁市民加强防范 (2001/12/05 12:23)
北京流感开始流行 医生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附图) (2001/12/05 16:1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